第二個奧運

第二個奧運

 羅杰才 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隨著奧運的閉幕,接著的是殘奧的開始。這樣的安排,已經成了奧運的必然模式。然而,殘奧之所以得享奧運的各項設施,並且能沾上奧運五環的光,卻不是自始已然的。

殘奧是源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傷殘的士兵自發組織起來,進行復康的活動,因而漸漸促進了殘疾人體育運動的發展。1948年英國斯托克.曼德維爾(Stoke. Mandeville)國立脊髓損傷中心舉辦了殘疾人體育比賽,但當時只有16位坐在輪椅上的殘疾者參加。以後這活動依然每年舉行,至1952年,有荷蘭的殘疾「運動員」也參加,後來這比賽漸漸成為國際賽事。

至1960年,首次在夏季奧運會之後,有來自歐美23個國家,約400位殘疾運動員聚集在羅馬,舉行了第一屆世界殘疾人運動會,但那時仍未列為奧運會。至1976年,國際殘疾組織決定,將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會和世界殘疾人運動會合併,正式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了第一屆殘疾人奧運會。來自38個國家,共1657位殘疾健兒參加了比賽。到1988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夏季奧運會和殘奧會必須在同一城市舉行。及至2000年,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會更簽定協議,規定申辦奧運會的城市,必須同時申辦殘奧會,並在奧運會內一個月,在舉行奧運的場地舉行殘奧會。

雖然自有人類以來,社會中就存在傷、殘、疾、弱的人,他們的生活處境和健全的人,明顯的有所不及;但對於殘疾人的關注與肯定,卻是直到近年才得到較為認真和廣泛的重視。這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教育的普及和媒體的推動,但更重要的,是殘疾人士自身堅毅精神,使他們所獲得的不是同情,而是尊敬。

從殘奧的發展軌跡看來,重點正是一群傷兵的自發,而過程之中,亦是這些殘疾人自身的不放棄,這當然也包括了他們身邊的親友對他們的支持幫助,才使他們們一步步的走過來。如今,雖然殘奧和奧運受重視的程度,仍有距離,但無可否認,就是殘奧和奧運,已成為了不可分的,這當中的意義實在是非比尋常。因為它告訴我們,要堅毅自重,也要互相支持。

* 資料來源,北京2008年殘奧官方網站(http://parolympic.beijing20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