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罐子和一杯咖啡

一個罐子和一杯咖啡

 供稿:何文佳 

這一天,老師站上了講台,不發一語的從講桌底下拿出了一個空罐。接著又拿出了一些高爾夫球,然後把高爾夫球都塞進了空罐裏。就問學生們:「這個罐子是否已經滿了?」學生們當然是同意。

接著,又拿出了一杯碎石,慢慢的把碎石往罐子倒,並且邊倒邊搖。不一會兒,所有的高爾夫球間的縫隙也都填滿了碎石。這時,他又再問學生們:「這個罐子是否已經滿了?」學生們當然是同意。可是,老師又拿出了一杯細沙子,用同樣的方法,邊倒邊搖的把沙子填滿了碎石之間的小縫隙。然後再問大家:「這罐子是否真正的滿了?」同學們都說:「這回應該是真的全滿了。」

同學們才剛答完話,老師又再拿出了一杯咖啡,徐徐地往罐子裏倒,直到咖啡全部倒進罐子裏,一滴也不剩。倒完了咖啡之後,老師笑著對同學們說:「現在罐子才是真正的滿了。」同學們跟著也笑了,整個教室都在歡笑聲裏。

老師說:「你們知道今天做這個表演,是要告訴你們甚麼嗎?這個罐子要告訴你們一個道理,一個關於我們一生的哲理。這個空罐就是我們的人生,高爾夫球就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些大事情,例如:家庭、兒女、朋友、健康,還有你的信仰。生命裏沒有那些小碎石或沙子是沒關係的,若是缺了這些大事情,我們的生命就會顯得空虛。小小的碎石就是我們生命中的其他的事情,例如:房子、車子、衣服等等的東西。至於那細沙子只是我們生命中那些細微不重要的瑣事,例如:要吃甚麼午餐,晚上電視有甚麼節目等等。

今天如果我一開始就先把細沙子填滿罐子,那就根本沒有空間可以放入高爾夫球和小碎石;同樣,如果我是先放碎石子,也一樣會沒有空間放下高爾夫球。如果儘是把時間花在細微的瑣事上,就不可能有時間去處理更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該先去注意那些關係到我們一生快樂與幸福的事情,不要太擔心家事做不完,也不用過份擔心房子不夠住,我們總能夠找到時間來做這些事情的,先多花心思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吧!唯有把事情的優先順序弄好,生命才會幸福快樂。」

當老師說到這裏,有一個同學舉手了:「老師,那杯咖啡又代表甚麼呢?」「我很高興你問這個。」老師回答道:「這杯咖啡就是要告訴我們,不管我們的罐子裝得多滿,我們總可以有空間享受一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