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無間--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合作無間--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編輯室 

最近一宗遺失嬰兒屍體的事件,使東區醫院受盡輿論壓力。然而,經一事長一智,以東區醫院一貫的認真求實態度,一定能夠以實際的改善來回應社會的疑問。因為東區醫院是一間與社區緊密關連的醫院,而且她還有那打素矜憫為懷的精神貫注其中。

若是不善忘的話,相信都會記得東區醫院的興建是經過了一場激烈的社會運動爭取得來的成果。因此東區居民對東區醫院愛護的深切,可說是猶如骨肉。而當年爭取建院的朱耀明牧師,今天仍在醫院的管治委員會,正好說明醫院和社區是緊密相連。
因為1993年建院後,負責開院服務的是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雖然1997年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遷入大埔,但卻有不少的員工留了下來。更重要的是醫院決定邀請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繼續參與,以延續矜憫為懷的精神。因此醫院就正名為: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以往,是先有慈善團體主辦醫院,然後由政府給予補助,成為補助醫院,如廣華、靈實、博愛等。唯獨這一間是由政府主辦,卻邀請團體參與的。所以東區醫院是有著社區、團體、政府三方面的支持。

東區醫院不單是香港東區的一所全科急症醫院,她亦是香港第二間接收精神科病人最多的醫院。全院共有病床1800張,精神科的佔了400張。因此不論是醫院的管理層或醫務人員的壓力都非常大,就是院牧部,亦是十分忙碌。因此自從2006年林偉廉牧師接任主任院牧之後,就著力發展全面的院牧服務,並且把教會的關懷帶入醫院。

由於林牧師曾經在大埔的那打素醫院擔任主任院牧,而東區醫院與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是姊妹醫院,而且院牧部在醫院的位置與角色亦相若,所以林牧師很容易就把握這裏的特性,並且發揮院牧部角色。

因著歷史的原因,東區教會在東區醫院成立時,隨即成立了尤德夫人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後來那打素加入了醫院,而那打素又有自己的院牧事委會。因此長期以來東區醫院都有兩個院牧事工委員會。直到2008年,東區教會所組成的事委會正式結束,轉而直接透過那打素的院牧事工委員會參與醫院的服侍。因著過往東區教會與醫院合作的關係,醫院發給東區教會的教牧「社區夥伴神職人員証」,方便教牧同工探訪會友,就像如今H1N1停了義工探訪,教牧仍可不限時間探望病人。這不單增加了病人獲得心靈關顧的機會,亦強化了院牧部與教會之間的合作。

此外,院牧部除了必有的轉介探訪和病室探訪之外,更與醫院在痛症科合作,為痛症科的病人提供心靈關顧,效果非常突出。林牧師認為院牧服務如果要得到醫療人員的尊重和信任,必須與他們合作,讓他們發現院牧服務在治療上的功能和價值。從這個在痛症科合作的事例中,強而有加的說明全人醫治的確可以由靈魂到身體的。

面對東區醫院這麼多的病人,而且還有數以倍計的醫院員工,雖然院牧部聘有6位院牧,再加上2位天主教牧靈部同工仍不勝負荷。所以林牧師又引入了「義務院牧」,如今就有3位具有相當院牧資格的義務院牧。感恩的是國際活泉基金會在今年2月差遣了一位院牧加入事奉,而北角宣道會在4月又透過院牧聯會差遣了一位院牧加入院牧的團隊,使院牧部人手增至13人,如今可算是開院以來,院牧部最人強馬壯的日子,然而這仍只是一個開始,要朝向一個成熟和圓滿的院牧服務,還是長路漫漫呢!但東區醫院的院牧部既得到地區教會的支持,又有差遣院牧和義務院牧的加入,更重要的是那打素慈善基金的參與,使這裏的院牧事工可以發展得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