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祂而行

隨祂而行

今年是院牧服務的銀禧年,踏進銀禧,當然少不了要回顧和前瞻。因此最近神學院邀請分享院牧服務,就和同學們簡略回顧歷史,前瞻未來。

我把院牧服務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十年是80年代中至90年代中,是成長期。當時生機勃勃,全港各區紛紛成立院牧事工,能有這樣的成果,除了先驅們的努力之外,當時醫院正待改革,而教會新一代人才輩出,因而一拍即合,擊出火花。

90年代中至2000年中是第二個十年。各醫院的院牧服務已經開展,需要的是如何把事工穩定下來,並且尋求進步。這階段是成型期。然而,這階段並不如第一個十年順利有成,而且又有回歸,金融風暴等的困擾,所以步履比較艱難。但十載經營,各個事委會和院牧聯會亦已摸索到一套讓事工可以平順發展的模式。

在SARS之後,院牧服務因而廣受重視,無論是教會或醫院,對院牧的認同明顯增加了。而院牧們因為經驗累積多了,亦更掌握院牧事奉方面的特質和條件,而且亦更努力尋求進步。現階段可說是邁向成熟期。

所謂邁向成熟,可以從三方面去衡量。一是院牧的素質,即是院牧要有足夠的訓練和能力;二是院牧的數量,因為即使有高素質的院牧,但卻欠缺數量,院牧服務也不能成熟。現時院牧的素質已經不斷提升,但數量的提升卻進展不多,仍是100位左右。按病床的比例,這數字即使增加一倍也未曾足夠。三是教會的支持和義工的參與,因為院牧服務不可能只靠院牧,正如教會的事工不能只靠牧師一樣。義工的素質和數量同樣影響院牧服務,而教會作為支援和後援,也是能否使病人得到適切關顧的關鍵。

回顧前瞻,可說是憂喜參半。一方面是25年來不少的問題仍未解決。但另一方面,卻經歷主恩夠用,在困難時祂總會扶我們一把;當我們不知所措時,祂總會引領我們前行,而且亦十分清楚上帝要使用院牧服務,所以就能夠以謙卑的心隨祂而行。

25年前,我們踏上的是一條未知之路,25年後,我們還是要在未知之路上繼續前行。或許路的本質就有未知的成份,信心的腳步也從不恐懼未知之路。所以我們並不擔心,只希望曾經同行的人可以繼續同行,而且有更多新的同行者加入。祝

心身安泰﹗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