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序幕

改革的序幕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最近社會為吸毒和戒毒的問題議論紛紛,引發聯想到福音戒毒和院牧服務,兩者不單都在本地宣教和社會關懷上做出了不錯的成績,而且大家也一同行到了一個新的里程,前面要面對的,是教會和社會更多的期望,因此對自身的期許亦要增加。

從開創到如今,福音戒毒已經歷幾番改變,如今已引入更多不同的模式,也有更多不同的專業人士加入,如社工、教師、輔導員等,但願福音戒毒能回應社會的期望,維持悅亮的身影。

和福音戒毒不同,院牧服務不論在場所或模式,似乎都沒有太多改變。我們不用爭取遷址、建校;一直以來,院牧就以醫院作為服侍的場所,為病人、家屬、醫院員工提供心靈關顧服務,25年來可說是,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我們的院牧由1位增加至如今超過100位,醫院和護養院由1間增到約近50間。而院牧由沒有或只接受1個單元CPE訓練的,到大多數都有2至3個單元,甚至4個或更多的訓練,使院牧團隊的質素和能力大幅提高。這亦是醫院對院牧服務感到滿意,因而從各個層面予以肯定的原因。

雖然經過了25年,院牧可算是駕輕就熟,醫院的規範,病人的要求,每一個院牧室可說是一清二楚。然而,熟識並不等於就能做得好,更不等於就能應付新的變化和要求。其實,在過去幾年醫管局改革不斷,因此院牧服務的環境,其實已經起了不少變化。

其中比較關鍵的當然是醫院成立了「心靈關顧服務委員會」,以主動姿態推動「心靈關顧服務」,使院牧具體的成為醫院的夥伴。而在去年底,醫管局更主動建議授予院牧榮譽委任(Honorary Appointment),則更凸顯醫院對院牧角色的重視。而隨之而至的是醫院在明年更會進行模擬評核,院牧服務相信亦會在評核之內。如果我們對評核的目的和影響有所認識,就應當知道這會是一連串改革要求的序幕。

因此,院牧服務由過去比較自主、自由,並不太受醫院影響的情況,可能會有所改變了。這個改變,亦是發展的必然,而我們若能回應得當,整個事工在新里程中,將會有更廣闊的舞台。事實上,院牧們亦早有準備,過去多屆的院牧日都在探討院牧的專業發展,而院牧聯會亦一直密切的注意醫院對院牧服務的要求,並且努力回應。我們深願在過了四份一個世紀之後,在新的里程上,院牧們仍有悅亮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