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飛的河流

會飛的河流

 供稿:何文佳 

條河流從高山上流下來,經過了很多個山丘與森林,最後來到了一片沙漠。它想:「我已經越過了重重的障礙,這次應該也可以越過沙漠吧!」

當它正越過沙漠的時候,它發現河水漸漸的消失在泥沙裏面,它一次又一次的希望衝過去,但總是徒勞無功,於是它灰心了,頹喪地自言自語。「也許這就是我的命運了,我無法像我的前輩,去到那個浩瀚的大海了。」

這時候,耳邊響起了一陣低沉的聲音,「如果風可以跨越沙漠,那麼河流為甚麼不可以?」原來是沙漠對它說話。

河流很委屈的回答說:「風可以飛過沙漠,是因為它可以飛,可是我卻不行。」

「那是因為你堅持你是河流的樣子,所以你才無法跨越沙漠。只要你讓風帶著你,你就可以穿越沙漠,到你的目的地——大海。你放棄河流的樣子,讓自己蒸發到風中吧﹗」沙漠用它低沉的聲音對河流說。

河流從不知道有這樣的可能。「放棄河流的樣子,然後蒸發到微風之中?不!不!」河流無法接受這樣的改變,畢竟它也從未有這樣的經驗,叫它放棄自己現在的樣子,那麼是不等於是自我毀滅了嗎?它抗拒地質問:「我怎麼知道這是真的?」河流這麼問。

「風可以把蒸發了的水包含在它之中,然後飄過沙漠,到了適當的地點,它就把這些水釋放出來,於是就變成了雨水。然後這些雨水又會形成河流,繼續向前進。」沙漠很有耐心地回答。

「那我還是原來的河流嗎?」河流問。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沙漠回答。「不管你是一條河流或是看不見的水蒸氣,你內在的本質從來沒有改變。但你從水蒸氣再還原為雨水,又再成為河流,你就不再是原來的河流了。而你本來也是這樣形成的。你堅持不肯改變,是因為你從來不知道自己內在的本質。」

這時河流隱隱約約地想起,自己在成為河流之前,似乎也是由風帶著自己,飛到某個高山的半腰,然後變成雨水落下,才成為今日的自己。於是河流終於鼓起勇氣,投入風張開的翅膀,讓風帶著自己穿越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