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雙聲道

醫院雙聲道

 程牧遠 

院牧服務主要是關懷探訪,院牧固然是骨幹,探訪義工起的作用也不少。但住院病人一天24小時,除了休息和睡眠之外,大部份時間都會無所事事。

所以院牧室也會預備一些單張和小冊子、書籍等作為探病資源,「但住院病人往往因為精神不夠,或者沒有閱讀習慣,借書的病人並不太多,而且合適病人的書也不太多。」當院牧聯會的總幹事羅杰才牧師從前線的院牧中收到這樣的信息,就構思如何可以在探病資源中尋找突破。

2005年,羅牧師發現流行的MP3可以上載不同的聲音檔案,包括詩歌及講道,就覺得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探病資源。「當我和前線們的院牧分享這個構思時,其 實大家的反應並不太積極,主要是因為MP3的體積小,而又有點值錢,院牧們擔心容易弄壞和被竊。」羅牧師道出了當初推出時的困難。

但經過了院牧聯會的同工再三鼓勵,06年3月,終於有5間醫院樂意試用,包括伊利沙伯、律敦治、鄧肇堅、浸會和大埔。當時MP3上載的有見證、訪 問、講道、安慰經文和詩歌,當試用後,50多位病人的反應都很好。「院牧們終於體會到MP3比錄音機方便和有效得多,因為錄音機每次只能播一盒帶,但 MP3就多樣化了。而且操作上也不特別困難,被竊和遺失的亦絕無僅有。因此他們就放心推廣了。」對於這個項目得到院牧們的接受,羅牧師亦感到欣慰。

繼06年第一批添置了共72部,07年7月又再增加90多部,合共180多部。而先後兩批的MP3收錄了不同的內容,方便院牧室給不同病人借用。按 08年的使用效果調查,大多數院牧室借用給病人使用的時間是1至3天,但一些康復病院,因病人長期住院,也會借用超過一個星期。

一般而言,都會是由院牧向病人推介,但後來在《關心》有介紹,亦有大約20%的借用是由病人主動提出。而借用的病人主要是內科、腫瘤科及紓緩治療, 而病人最喜歡的都是詩歌和見證。「當我們把MP3借給病人時,向他們介紹內容,已經可以分享一些安慰的話,而取回MP3時,更可以和他談論內容,這的確是 一個很好的媒介。」這些不只是從一個院牧傳回來的反應,使院牧聯會的同工更肯定這個MP3的探病資源對病人的幫助。

由於上兩批MP3使用已有幾年,其中不少已經壞了。因此,今年院牧聯會計劃推出第3批MP3,並且再製作新的內容將包括普通話,實行粵語和普通話雙 聲道播放,以便新來港的內地人也可以聽到福音和安慰信息。當院牧聯會同工向院牧室發出問卷,徵求意見和需要的數量時,各院牧室的反應出乎意料的踴躍,和當 初的猜疑簡直是兩回事。「今次回應的,要求達到250部,但由於資源有限,因為每一部大約要300元(連製作費),這筆經費尚待籌募,所以現階段我們只敢 答允院牧室提供180部。先憑信心行出第一步,踏穩了再行第二步吧!」負責這個項目的梁婉琴姊妹,既樂觀又謹慎的送出她對這個項目的期望。

如蒙奉獻支持這個MP3探病資源,請與梁婉琴妹妹聯絡,奉獻請列明是作為MP3探病資源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