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的事奉

「尋常」的事奉

上期以「全是恩典」作為銀禧結束的壓軸篇。銀禧過後,一切又回復平常,就好像葡萄園比喻裏,那個得了滿滿恩典的工人,當第二天,他依然要清晨早起,像平常一樣的準備工作。

最近因為《關心》安排在尖沙咀九龍公園拍攝照片,要隨攝影師一道前往。安排妥善之後,閒來無事,舉目四顧。偶然間,發現公園小道旁豎了一幅標語,斗大的寫著,「尋常‧不尋常」。這標語吸引我的注意,也引發起我的思緒。「尋常‧不尋常」?

尋常,可說是平凡和普通的同義詞;而不尋常卻正是珍貴和罕有的代名詞。兩者如沙石與珠寶之別,「尋常」又怎會「不尋常」?然而,花草樹木、小徑通幽,公園裏一切似是尋常,但是尖沙咀這個繁華鬧市,卻又如此不尋常,此情此景,告訴我們,原來兩者是可以對換的。

我們往往只會尋珍、尋貴、尋稀、尋罕,又怎會尋常?結果「常」就失落了,必需要「尋」才能得回來。其實「常」雖然普通平凡,但依然彌足珍惜;一切如常,豈不是最幸福的寫照?

人會忽略「尋常」,但主耶穌來到世間,卻是為了要尋「常」。祂不單成為常人,過常人生活,甚至遭受一切常人之苦。我們以「常」為苦、為平凡,甚至以為「常」就等於沒有價值;但耶穌卻紓尊降貴,甚至受苦犧牲,竟是為了「尋常」。這豈不值得我們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嗎?

院牧的事奉,本是「尋常」。每日在病房中出入,向不同的病人,講著和聽著差不多的話。除此之外,院牧期望的,只要病人們能夠如常,就已經感恩不已。

事實上,醫院就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地方,無論曾經多麼富有、顯赫,當病人在醫院時,他們的願望也就變得簡單—只要生命和健康可以如常。因此院牧在醫院中,不求顯赫突出,只要「尋常」,因為主耶穌也是這樣的「尋常」。

過了銀禧,在尋常的日子,我們會繼續「尋常」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