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動愛心祝福

傳動愛心祝福

沙士十年,早前媒體紛紛推出特輯,勾起幾許回憶。但作為在沙士期間與醫護人員一同留守在醫院的院牧,回憶之餘,必須思想如何回應。院牧服務的對象是病人、病者家屬和醫護人員,但由於資源與人手的限制,關顧的重心都是以病人為主。

沙士當年,院牧雖然可以留在醫院,但只有在特別的情況下才可以進入病房。留守醫院的院牧,關顧的重點都會放在醫護人員身上,而因為沙士帶來的恐懼和無助感,那段日子醫護人員對院牧的關懷亦特別珍惜。

因此,那段日子成了院牧關顧醫護人員的一次機會。沙士過後,醫護人員又再回復日常的忙碌,院牧也要馬不停蹄的關顧病人。在沙士十年之際,我們願意再次向醫護人員表達關心,並期許彼此「愛心不改 祝福常在」。

這次回應活動有幾點構思,第一是以醫護人員為對象;第二是表達感謝之餘,更要給予鼓勵和支持;第三是由院牧發動,呼籲社會回應。經過多番探討,最後決定了幾項活動。第一是拍攝一輯短片;第二是在醫院置放易拉架,將感謝支持的信息公佈;第三是在報章刋出對醫護人員感謝和支持的呼籲。

6月24日,我們更在醫院管理局舉行「愛心祝福傳動禮」(世界衛生組織在2003年6月23日將香港從疫埠的名單中剔除),藉此對所有醫護人員表達:沙士結束,但愛心祝福將會繼續。傳動禮得沙士當年帶領醫管局抗疫的高永文醫生和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出席主禮。因各院牧室是發起團體,院牧事委會當然派出代表,並且由院牧獻唱《動力信望愛》,使傳動禮充份表達出院牧的愛心祝福。

為醫護人員的專業和愛心而感恩,能夠有他們在醫院裡工作,是香港人的福份。
林志釉律師
沙士康復者/沙士互助會會長
醫療人員和病人,病人家屬彼此的愛,能使整個醫療系統建立上去。
謝耀揚牧師伉儷 沙士康復者
雖然可能會有H7N9或其他不知名的疾病侵襲我們,但有你們在這裡,我們就會非常放心。謝謝各位醫護人員,大家努力,加油!
張學友
醫護人員如何提升自己生命的素質和抗疫能力非常重要。惟有燃亮自己的心燈,我們才能為別人驅趕黑暗。
鄺羅淑兒
醫院管理局 心靈綠洲總監
醫護人員面對的不單只是一個個的病例和病徵,而是一個個的人。因此我們要更多體會他們的人性和生命的需要。
沈祖堯教授  中文大學校長
醫院其實是一個生命劇場,醫護人員每天都在參與演出許多人的生命故事。一聲多謝,一個讚賞的眼神,都是給醫護人員最好的鼓勵。
鄧萃雯
我深深的體會到醫護人員的壓力,和他們裡面的一份熱。醫護人員,加油!我們看得見你們的辛苦;加油,我們看得見你們的努力!
陳敏兒
支持在醫院中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祝福每一位,我們與你們並肩作戰!
司徒永富博士
鴻福堂集團執行董事

* 以上的勵語擇自《愛心祝福短片》,在報章及在醫院擺放的易拉架亦會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