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神的愛在感動我

是神的愛在感動我

 沙田區醫院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在2008年初,教會有姊妹要到沙田醫院作義工探訪,因她的奶奶在沙田醫院住院期間得到院牧的關懷。及至奶奶去世之後,姊妹體會院友的心靈需要,於是主動與沙田醫院的院牧聯絡,並在教會邀請四位姊妹一同參與,而我就是其中一位。

當時覺得醫院探訪是很有意義的服侍,便抱著嘗試性質去看看自己能否升任。經過訓練後便開始探病的服侍。在過去日子,姊妹們因不同的原因不能繼續探訪,只剩下我一個人。但我沒有受影響和感到孤單,因為知道服侍的焦點在於關懷院友,而在服侍當中,我經歴到上帝的恩典和帶領。不經不覺原來已經五年多了!

在這五年多的歲月裡,學習到很多東西,例如:與人溝通的技巧、操練觀察力、忍耐力、不怕面皮厚、細心、温柔等等。我更懂得倚靠神去關懐人,有時甚至覺得不是自己的本性能說出那些鼓勵的言語,帶着那樣的誠懇態度去接近他們,甚至為對方禱告到落淚,這都是神的愛在感動我。

現時我主要是探訪紓緩病房的病人,大部份的院友都是癌症病人。有一次,我探訪了一位院友,她的鼻和口長了一個大瘤,好像石頭一般硬,顏色瘀黑,不單影響外貌,而且進食也困難。當時她的情緒不好並且在發脾氣,丈夫在身旁服侍也被她責駡,但我不怕接近她,與她傾談,並禱告祝福她。在過程中我體會神給我力量、勇氣和温柔去關心她,正如聖經所記 :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 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 4: 7)

另一次較難忘的探訪,是幾個月前某個星期三早上我探訪一位70多歲的上海婆婆,知道她很掛念在國內的丈夫。因丈夫剛做了足部手術,不能回港與她見面,他們的感情非常要好,所以心裡就更難過。這位婆婆提到院牧的關懐使她很感動,使她可以開放自己去分享,我跟她說,人的同在是有限制和時間性,但耶穌的同在是每時每刻,並且到永遠,鼓勵她將心裡所想的告訴耶穌,耶穌必賜她平安和喜樂。同時鼓勵她打長途電話給丈夫,用上海話細訴心聲,「甜言蜜語」一番,旁人是聽不懂的,便不會尷尬了。當時她很開心哈哈笑,最後更信了耶穌。沒想到在接續的星期六她便因嚴重氣促安息主懷。其後我有機會參與她的安息禮,見證神的安慰臨到她的家人,感謝神!

在醫院探訪服侍中,我體會到神對人的愛是不離不棄,甚至人到了最後階段,仍給人有得救的機會。我們作醫院探訪義工的,能夠去愛和關心別人,都是因為神的愛,正如聖經所記 :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一 4: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