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上路‧再踏步 – 檢證院牧的體會(下)

專上路‧再踏步 – 檢證院牧的體會(下)

上一期刋出了院牧聯會專業發展委員會在2013年秋季通過接納4位「院牧檢證」(Chaplain Certification)的檢證體會,今期續刋其它4位的分享。

「檢證」對院牧的成長十分重要,而不斷成長的院牧正是院牧服務得以發展和發生果效的原因。成為「檢證院牧」,需要呈交相關材料及進行檢證面談,並在16個院牧專業知能(Professional Chaplain Competencies)中達到滿意水平,包括神學與牧養關顧理論、身分與角色、技巧與反省,以及觸覺與溝通四個範疇,才能通過。

生命成長與專業追求,永遠沒有止境。檢證院牧只是踏出腳步,但願他們的經驗、心聲,讓院牧專業發展得到更多的認同和支持。

指導小組•有伴同行 — 麥少芳‧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
CPE課程吸引我之處,不單讓作為傳道人的我,能將神學知識應用在牧養關顧上,更重要是在小組的人際互動中,組員成為一面鏡子,幫助自己面對真實的「我」。所以得悉在檢證前要參與指導小組,內心實在有一份期盼。
如果CPE是一個事奉生命的操練過程,檢證則可以說是事奉生命的「健康檢查」。指導小組的「指導」過程,像是CPE課程的濃縮版,他們將個別督導、人際關係小組和個案研討結合,在極短時間內一起進行。這過程使我對自己的認識、召命的肯定和人際信任帶來重大幫助和挑戰。
三次的「指導」時間內,組員按個人的意願,在督導和組員面前揭示和面對自己生命的課題、事奉的掙扎﹔這個考驗使我檢視在過去事奉上,承載的空間是不斷擴大還是收窄?對督導的指引、同伴的提醒,我有多大的承載力?內心的反應和迴響自然地呈現出心靈的健康指數。
我常與病人分享,「知道」自己的狀況是重要的,無論報告結果是好是壞,「知道」讓我們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

反省整合•深化紮根 — 楊倩雯‧仁濟醫院院牧

是時候在事奉的路上整合自己積累的知識和經驗了!

踏上院牧事奉的路,也代表進入另一個學習歷程的開始。從修讀臨床牧關教育課程(CPE)開始,便在一個動與靜不斷交織的過程中學習。行動、反省、再行動成了我前進的模式。

在檢證過程中,透過準備檢證材料,包括【個人傳記】、【個案研究】和【專業知能專文】,作第一輪的反省整合。這幾年在牧養關懷的臨床經驗,推動我不論在生命回顧與反省,以致個人理念、神學基礎和牧養理論等作一個徹頭徹尾的整合。在不斷的掙扎中整理思緒,以文字寫下反省,再次嚴肅地檢視自己的生命和定向自己的事奉。

「我建議你在這個課題上繼續思想。」再經過評審面談之後,督導們聚焦的提醒我,要在某些課題上繼續作進一步的反思。
從預備材料至評審面談,像翻箱倒篋般回顧和反省。愈整合反省,愈自覺不足,愈需要定下目標。但願靠著天父恩典,在不斷反思和實踐中深化自己的牧養關懷,在院牧事奉的征途上繼續邁進。

評審面談•驚喜發現 — 樊麗蓮‧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

從開始檢證到面試的過程,全是上帝的恩典。這種體會的確艱苦,因為文字表達向來不是自己所長,但為了事奉不得不好好的努力作好準備。第一次小組的經驗,至今仍是記憶猶新,因為高估自己而輕率了這次的學習。結果,得來的「經驗」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但反省和憂傷過後,我決定要努力做好,「挫折」實在是寶貴及難得的經驗。

經歷督導的指點,我由「無」到有。第一,從無變有的文字驚喜。從沒想到可以在指定期限完成所有「寫作」要求。第二,從無變有更深化認識自己。這點是非常寶貴,成長中很多痛的回憶,但也有很多樂的回憶,可以更加認識到自己的限制。重新再反省生命及與自己對話。第三,從無變有的牧養反省。作為一位院牧,牧養反省是非常重要,透過個案研習,更深認識作為院牧,甚麼是應該做,甚麼是應該不做,甚麼是應該講,甚至是不應該講。

盡上本份•看見意義 — 王璇‧長洲醫院院牧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份,而身份帶來不同的責任。30年前回應神的呼召,奉獻自己作全時間的事奉,進到神學院接受整全的神學訓練,讀書、讀事和讀人。神學院不單只是學習聖經神學知識,藉著四年的宿舍生活,透過與同路人緊密的接觸,也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亦認識了自己的人際取向和限制,只是沒有探討過自己的成長如何影響處人和對事物的理解。

1997年,神引領我進入醫院的職場,因著院牧職份需要接受CPE訓練,透過一期又一期的課程,神奇妙地讓我從學習中,認識過往的經歷是如何塑造出今天的我。這次申請成為檢證院牧,純粹是自己看重牧關事奉的職份,願意不斷的自省和追求生命更新,務求有更健康的生命承載別人的疾苦。

在主的恩典裡,在院牧崗位事奉已近17年,接受了共四期的CPE課程,去年初考慮盡上本份,透過省思和寫作三份文章,向專業發展委員會申請成為檢證院牧。整個過程經歷著主所賜的平安,順利完成寫作,並於限期日前遞交,就在禱告裡交托主,感恩能夠順利通過,但卻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為配合本地院牧專業發展,院牧聯會於2011年初參照美國專業院牧人員協會(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Chaplains, Inc.)之準則,制定【專業院牧檢證指引2012】,並於2012年2月通過生效。最新指引內容上載於院牧聯會院牧專業發展網頁內,http://www.hospitalchap.org.hk/profession,歡迎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