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稅前愛心現

押稅前愛心現

歡愉與團聚的春節過了,又見杜鵑花開,紅棉吐艷,大自然用火似的顏色歡迎夏日的來臨。今年是馬年,光陰如白駒過隙這句話,感受更加深刻。因為忙碌的日子,時間會過得特別快。

今年是院牧服務30周年(1984-2014),各項活動將會陸續開始(請閱今期《慈聲》第6-7頁)。工作忙,時間就特別擠,光陰不夠,更愛偷閒「充電」。春節時,有幾天休假,就題詩賦對,還寓「工作」於娛樂,創作了一些諧音句。例如:「神愛細人」借喻謙卑的人有福了,或是勸勉要回轉像小孩子;耶穌行的是諸般的義,但我們所行的往往是「諸般的易」;「慢事互相效力」,因為匆忙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忽略別人。諸如此類,待有機會就將嚴肅的道理輕鬆說。

中文的諧音(又稱食字)有語帶相關的效果,所以就連政府的宣傳也用上「築福香港」。作為《慈聲》和《關心》的編輯,常常要為文章定題目,創作諧音句也漸有心得。這封信的題目就是一個例子。

創作這個「題目」,是因為春節過後,接連收到曾經奉獻支持的機構的電郵提醒:如果要獲得今年的稅項扣減,就要在三月底前寄出奉獻。我一直「不識時務」,過去十多年,院牧聯會從來都沒有作過這樣的奉獻呼籲。只因今年是院牧服務30周年,事工的支出要增加50萬,並且1至2月就已經出現了20萬的赤字,所以今年也得呼籲了。

「押稅前 」當然是取自「壓歲錢」的諧音句。農曆新年,父母在年三十晚會靜靜的把「壓歲錢」放在孩子的枕頭下,喻意是孩子衣食無缺,有錢過年。這是父母愛心的表現。我以此提醒自己,也鼓勵大家「押稅前 愛心現」。

我一直相信並且實行十份一奉獻,也鼓勵基督徒這樣做。至於是給教會、或是支持事工、或是作為慈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林後9章7節)。祝

駿步神促!

您的弟兄
羅杰才
201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