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在這弟兄身上

作在這弟兄身上

 李威鴻醫生  

當了骨科醫生十二年,雖然參加過七次國內及海外醫療服侍,但卻不常向自己的病人傳福音,因為總覺得身份有點尷尬,怕的是病人會因為尊重或懼怕醫生,因而不敢表達自己心裡對信仰真實的看法,導致有反效果。今年卻非常特別,因為經歷了第一位自己的病人在住院期間決志信主。

他是一位三十多歲患有強直性脊椎炎的男病人,一年多前因為母親病逝而心情大受影響,終日躲在房間裡與電腦為伴,甚少活動,導致雙側髖關節的僵硬嚴重惡化,因而完全不能走動,就連坐輪椅也非常困難。由於他的髖關節非常疼痛又成八字形打開,即使從病床到輪椅也要花上十至十五分鐘的時間。

去年當我第一次在內科病房看到他時,第一個感覺就像回到天鄰基金會的河南骨科隊,因為這樣年青又嚴重的強直性脊椎炎病人在香港已很少遇到,心裡感到酸痛和難過,因為見他比其他病人年輕,但卻得到這樣嚴重的疾病。在我的專業知識上,我知道人工關節手術對他的病情有很大的幫助,但手術風險高且複雜。我更知道,即使手術成功,他前面還有漫長又艱辛的道路,心裡很希望他能認識耶穌,因為耶穌對我的生命有很大的影響和幫助,我相信祂亦必能大大的幫助這位病人。

感謝主!在今年年初,替他在一個月內進行了雙側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非常順利,而且整個過程充滿神的恩典,兩次手術恰巧由同一位麻醉科醫生為他進行麻醉,加上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非常用心地替他進行復康訓練,還有他爸爸,妹妹和眾醫護人員的支持。他康復非常迅速,在兩星期內已經可以用助行架走路,在住院治療期間,除了預備這次複雜的手術,我亦對他作出關懷,為他禱告和給他分享一些基督教信仰的刋物,加上院牧不辭勞苦的探訪(因為當時醫院實施了感染控制措施,院牧也要下午六時後才可以用朋友身份探望病人),他在轉到復康醫院的前一天,在院牧幫助下,他決志信主。雖然大家並沒有預先約好,但所有參與的人就好像一個團隊,為病人作出「全人關懷」和「全人醫治」,感覺就像在河南跟天鄰基金會的骨科隊工作一樣,雖然忙碌,但既開心又滿足。

聖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這次經歷以後,我除了繼續用心醫治病人之外,還讓我有更大的勇氣和他們分享自己的信仰,因為這信仰對我的生命給了很大的影響和幫助。所謂醫者父母心,我真的很希望能與我的病人分享這份祝福和喜悅。

本文亦刊於第46期《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