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學習、體會及成長

不一樣的學習、體會及成長

 黃韻妍 院牧聯會2014年夏季CPE課程學員  

期待已久的課程

在神學院常常都會聽到師兄師姐們為到最後一年的暑假實習而煩惱,他們一般要從宣教體驗及CPE課程中作一選擇。每年9月,師兄師姊們都會極力推薦報讀CPE,因為在課程中,學員不單學習探病關懷技巧,最重要的是他們在反省過程中,都會更進深去認識及了解自己。期待已久的課程,今年終於輪到自己可以申請報讀了。
當決定報讀有關課程時,其實內心有很大掙扎及矛盾,因為我對醫院有點恐懼。對我來說,它是一個陌生地方,加上有一位好疼愛我的姊妹,她癌症復發後,住了醫院四個月便離世。我知道當自己再次進入醫院,不單勾起對這位姊妹的懷念,還會想到死亡……經過不斷禱告後,我還是決定報讀,並期盼透過CPE課程,幫助自己去克服內在的心理障礙。與此同時,相信在醫院學習探病及與病人接觸,能對苦難和主的同在,有更深切的反思,最後,我也希望在正式成為一位牧者前,能進一步認識自己的特質,包括優點與限制。

寶貴的學習經驗

寄出報名表後,很快就收到面談通知。當日,自己感到相當平靜,雖然知道不是每一個申請者都能被錄取,但我深信上帝會有安排,一位師兄也與我分享他曾有的經驗,這也幫助了我懷著一顆平常心去面談。在面試過程中,有一個模擬在醫院場景的探病,雖是短短的時間,在及後的檢討,真的讓我增加了對自己的認識……讓我感到CPE課程一點都不簡單,亦知道往後的10個星期,會持續有類似的「行動、反省、再行動」。雖然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課程,但經過該次面談,讓我更渴望修讀。感謝神,最後我真的被取錄了,在2014年的6月初開始這奇妙的學習旅程。

開課的第一天,一走進院牧聯會的上課地方,便看見一位姊妹在看聖經,我怕打擾她,所以打算靜靜坐下;但她卻主動的向我打招呼,後來才知道她是我其中的一個同學。各人也彼此自我介紹,他們的主動及健談打破了我對新環境的恐懼。及後,經過一天的日營,透過彼此互動,分享大家的信仰歷程及成長背景,讓督導與學員及學員與學員之間的關係,由互不相識變成像老朋友一樣,就這樣再一次打破了我對陌生人的恐懼。

透過這次學習,不單讓我發現自己生命裡有著很多恐懼,而且多與成長經驗相關;同時讓我體會這些恐懼對我牧養關懷、個人生命及人際關係所帶來的影響。而更重要的是,反省過程使我有決心和勇氣去面對。在此,實在感謝督導和同學,陪伴我走過每一樣的恐懼,他們的鼓勵與支持,讓我知道自己並不是單打獨鬥、孤單上路……

另類的深刻體會

其實,學習的時間過得很快。快將修畢半個單元時,我的身體出現不適,竟由一個實習院牧,變成了住院病人,實在令自己感到沮喪。然而,意想不到的是,這種狀態卻帶來了不一樣的學習體驗。在實習期間,我經常反思以下問題:自己的探訪會否打擾病人休息?單單聆聽帶給關懷對象甚麼實質幫助等?加上自己仍未能十分掌握課堂所學的探訪技巧,有時也會感到自己無用又無助。此外,在探病時,又會聽到病人常說住醫院很悶、食物太清淡、很想回家等……以往我不太明白他們的感受,但經過兩天的留院,自己開始理解病人所感受的,開始明白他們所掙扎的。在住院的第二天早上,醫院的院牧來探望我,本打算與她寒暄幾句便好了,最後,卻被她的禱告感動,讓我又體會留院的病患者,真的需要院牧去聆聽他們的心靈需要。

最後,因為身體的不適,自己需提早終止CPE課程的學習。做這決定的過程中,內心實在有很大的掙扎,因為非常捨不得同學及所探訪的病人,亦怪責自己為甚麼連一個只有十個星期的課程都不能完成;但與牧者及督導商談後,最終都決定放棄。因為我認同若要繼續事奉上帝,必先好好管理自己的身體,原來如何決定優先輕重,也成為了我需要學習的功課。

數算不完的感恩

雖然不能完成整個課程,但上帝讓我在當中感到被愛,更幫助我處理了許多內心的恐懼。從CPE課程所學習的技巧,今天仍可用於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而我亦繼續操練積極及健康地面對恐懼,而不是逃避它;這不單對我身心有益,更有助我與別人相處。現在,「行動、反省、再行動」已成為了我做人處事的一個循環。每當回想能夠成為CPE課程的學員、能夠認識愛我的督導及同學、能夠認識自己的限制和生命上有更新成長,我心裡仍是不住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