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這樣耐心聽她傾訴

沒有人這樣耐心聽她傾訴

 賴雪艷 沙田區院牧事工義工  

我的媽媽和妹妹都是癌症病人,自己也有住院經驗,明白病中的感受,亦經歷別人在我病中送暖,所以,希望在閒暇時間多做些關心病人的工作。一年多前,在偶然機會下,閱讀到院牧刊物,於是報讀了院牧義工訓練課程。

雖然經過訓練,但當我真的面對病人時,發現自己對一些病人的情況還未能夠切身體會,加上教書多年,難免有職業病,說話容易流於教導。感恩每次探病後都有討論時段,透過院牧的耐心指導和其他義工的分享,使我能吸收別人的經驗,並提醒自己要多聆聽,從而讓病人感受到被聽見和被明白,並且願意開放心靈,傾訴內心的不安。經過一段日子,我開始有進步;每當有病人願意和我分享,或感受到我的關懷,或感謝我的探訪,甚至願意決志時,一方面感謝主,也體會從服侍而來的滿足感!

有一次和一位婆婆交談,她非常虛弱和怕冷,身體狀態每況愈下。她告訴我身邊只有丈夫和兒子。可是兒子有自己的家庭,加上工作忙碌,就是在醫院打電話給他,他都沒有回應,而丈夫則常常脾氣暴躁,小事也責怪她,更說不上關心她。難怪她對自己的情況感到悲觀,因為恐怕以後身體更差時,只能困在房中,凡事靠丈夫幫忙,就會不斷給他責備。

我深深感受到她的無奈和孤單,因她找不到人傾訴﹗我心裡十分觸動,盤算著可以為她做甚麼呢?我唯有先聆聽她的苦情,然後送上安慰,並為她祈禱。臨走時,她十分感謝我的關懷,她因為說沒有人這樣耐心聽她傾訴!接著幾天,這個婆婆都浮現在我腦海中,我便繼續祈禱並求主親自幫助她。感恩院牧聽了我的分享後,就在接著的週末另外派了一位義工關心她,最後婆婆更是願意相信耶穌。我第二次探訪她時,她急不及待和我分享她的喜樂,她說感到生命中有了盼望!我不禁為婆婆願意信主感恩,並祈求她能經歷更多從神而來的平安。

在醫院服侍的這一年,我見證了信仰如何帶給病人力量和平安面對頑疾,也提醒信主多年的我,不要倚靠自己,而是要更多學習在祈禱中凡事交托和倚靠祂。透過聆聽病人,操練我更有耐性,並對別人的需要更加敏感。我知道自己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求主繼續陶造我成為祂合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