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侍讓我經歷禱告的力量

服侍讓我經歷禱告的力量

 徐慧瑛 靈實醫院探訪義工  

我的母親於2011年4月離世,隨後心裡感到聖靈的帶領,要我去參與院牧義工探訪,而且腦海中浮現了靈實醫院這個名字。於是,我請教會傳道人幫忙查詢有關詳情,靈實醫院的院牧回覆我必須完成醫院舉辦的探訪義工訓練班才可以參與服侍。經過數個月的等候,我終於在2011年9月報讀了靈實醫院的探訪義工訓練班,並於2012年開始在靈實當探訪義工直到現在,眨眼間已經整整五年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當時靈實醫院是第一次舉辦探訪義工訓練班,神的安排真的很奇妙!

對我來說,院牧義工探訪服侍最大的挑戰與滿足就是如何在愛心關懷院友的同時,又能把握短短的見面時間把福音傳給他們,要在兩者之間拿捏得準實在一點也不容易!院牧不時提醒我們,心靈關懷才是義工探訪的首要目的;但作為基督徒的我,實在很希望可以多結福音的果子。

當義工的初期,我都會在關懷、傳福音兩者之間不斷掙扎。有一次,我遇到一位潮州籍的女院友,她臥在病床上木訥寡言,對於我和拍檔的探訪反應十分冷淡,每次的回答都是很短且語氣生硬。但後來經過幾輪嘗試,我們終於找到她感興趣的話題,就是烹飪。當我們講到如何煲「靚」的潮州粥,她就眉飛色舞,說話滔滔不絕。打開話匣子不久,我便想切入福音的話題,原本還是有說有笑的她,面色突然一沈,再也不想回應我和拍檔的話。我唯有立刻轉回烹飪的話題,之後一句也再沒有提及信仰的內容。心裡想雖然這次探訪完全沒有傳講福音的機會,但能讓一位原本愁眉苦臉的院友,變為滿面笑容,開懷暢談了接近半句鐘,暫時忘卻自己的煩惱,總算已經達到心靈關懷的目的,豈不是已經足夠了!

有一次我們在進行探訪檢討的時候,聽到其中一位義工分享她當天早上特別為下午出隊禱告,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以來的服侍都沒有全然依靠上帝的帶領。自此以後,在每次出隊的早上,我都特別為那一次的服侍祈禱。感謝主!事奉的果效果然有明顯的改善,差不多每一次都能結出福音的果子。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7-8)院牧義工探訪服侍讓我經歷禱告的力量,原來靠著主,順著聖靈的帶領,心靈關懷和分享福音,是可以兩者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