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伴同行84天

結伴同行84天

 楊麗珍 深水埗區院牧事工委員會 

數年前我退下前線護士工作,接受了臨床牧關訓練,便開始醫院紓緩病房義工探訪服侍,從中對自己、病患者和神的性情,有更深切的認識和領悟。

Jenny(化名)是一位信主多年的中年未婚姊妹,年前確診慢性淋巴腫瘤,但她拒絕化療,其後因病情惡化轉成急性血癌,身體極度痛楚需入院治療,惟療效不理想,病情每況愈下,最終接受紓緩治療。Jenny的父親已離世,母親獨居且年邁多病,兩人關係疏離,互不關心,大哥亦失去聯絡。然而,她在留院84天後的一個主日,在母親、弟兄姊妹和牧者的陪伴下安息主懷。過程中,我看見主無微不至地回應她的全人需要。

當天Jenny很需要別人協助入院,但我因要事未能幫她,惟有祈禱求主預備,結果得其他肢體幫忙,既可送她入院,我又可以妥善處理家事。Jenny離世前,很渴望吃西瓜,但她很講究食物清潔,神卻感動弟兄姊妹細心為她預備。當天她把整個西瓜吃完,滿足之情洋溢臉上。神達成她進食口感的一點願望,體貼祂女兒的需要,在小事上也盡顯祂的愛和美善!

Jenny因成長背景複雜,缺乏安全感,怕被遺棄,常害怕住院期間無人幫她添購所需物品。神竟差派了弟兄姊妹為她儲備足夠日用品,更感動醫護人員體諒通融她把這些用品存放身旁,叫她安心!

Jenny入院前,曾與團契組員、牧者、家人關係破裂,心靈苦澀。神透過一群她先前斷交的肢體在患病期間付上愛心的探訪和細心的服侍,彰顯天父對她的慈愛。此外,她與母親及親大哥的關係亦開始和好,並為母親日後的生活需要作好準備。她寫下日記和信件,表達對肢體並對神的感恩和讚頌,還有與哥哥修補破裂關係的意願。臨終前她希望與弟兄姊妹守聖餐記念主,院牧和牧者在病房安排聖餐禮,她與眾人在聖禮中同頌主恩。Jenny與人、與神復和的過程令人讚嘆,神的作為超乎所想所求,叫我心悅誠服!
坦白說,最初我雖與Jenny同行,卻不太明白她的心境。但神使用病房環境與不同的人與事去回應她的獨特需要,是我過後才明白的。我看見自己的膚淺與愚昧,求主寬恕,教我日後能從神的眼光看事物,認識祂的心腸並明白關懷對象的真正需要。

病患者與關顧者,其實都是勞苦擔重擔的人。我們各人只可背負自己的十字架,與主同行,彼此提醒,定晴仰望神,互相從對方身上見到神的作為,我們只管負主的軛,學主心裡柔和謙卑的樣式,祂能使我們得安息。感謝主!我並不用背負別人的重擔,只需與對方並肩結伴與主同行,因為主的軛是容易的,主的擔子是輕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