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記得多年前,「人生有幾多個十年」這句電視劇的對白,曾經風靡城中大街小巷,掀起一陣「珍惜機會,活好當下」的熱風。2016年最後一期《慈聲》的「編•見」裡,提到專業發展委員會即將進行「香港醫院院牧專業發展十年調查」,結束時問了一句:「本地院牧專業發展的下一個十年,又會如何?」

是次調查除了搜集現職院牧的意見,還首次邀請在任院牧事委會員成員參與,表達他們對過去與未來院牧專業發展的看法。兩份問卷的內容經過接近一年時間的草擬、商討及修訂,最終於去年十一月中旬專業發展委員會該年度最後一次會議上獲得確認,隨即作最後整理,如期於去年十二月一日正式向院牧及事委發放問卷,設定回應時間為期一個月。

十年前以院牧為對象的調查,共發出85份問卷,收回的共69份,回應率約81%。十年過後,是次調查共發出123份院牧問卷及239份事委問卷,還首次採用電子問卷進行,以便善用軟件程式,能更有效地獲取初步統計結果。同工在回應期的一個月裡,經常監察著回應進度,並在到期前發出提示電郵,冀望有更多人參與,提高回應率,使整個調查更具代表性。

可是到了原定截止日期,只有75位院牧完成問卷,回應率僅得60%;而事委回應率更未如理想,只有23%。同工們看著這比率,心裡一沈,敢問「難道這就是過去十年專業發展的成效?!」旋即聯繫各院牧團隊瞭解箇中緣由。及至今年一月上旬第一次院牧主管會議中,各代表得悉像這樣偏低的回應率將削弱是次調查的參考價值,便承諾願意協助推動及跟進。當下看見他們有點「如夢初醒」,卻願意積極響應,稍感安慰。

結果到了一月中旬專業發展委員會本年度第一次會議前,累積已有105位院牧完成問卷,回應率達85%,已超過十年前的百分比,更有個別院牧團隊的回應率達100%;而事委回應率亦上升至39%。這表示同工們確實履行了承諾,努力協助跟進。會議上專業發展委員會鑑於瞭解到部分事委成員對使用電子問卷有感不便,故決定同時兼用書面版(hard copy),並把事委回應期限延至今年二月底,希望鼓勵更多事委參與。雖然此舉將會加增後期綜合整理功夫,但為了提升回應率,同工們也不介意。最終,事委回應率提升至49%,亦有個別事委會的回應率達100%。

稍後專業發展委員會將進行統計分析,計劃於今年內整理後公布結果。古語有云:「齊心就事成。」但透過這次行動,對使徒保羅「同心合意」的教導更感共鳴。可見未來的院牧專業發展,同道們願意配合參與,但仍必須「大力」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