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尋醫院內兒童的歡笑

重尋醫院內兒童的歡笑

  楊麗珍 深水埗區院牧事工 
退休是更美的開始

「退休」令我人生再創高峰,活得更多姿多彩!2011年中我因病提早退休,便加入了醫院的紓緩病房探訪服侍,能與病友同行是天父賜我的恩典。2017年,神賜我更美的恩典,讓我參與醫院兒科門診的「兒童樂園」遊戲室義工服務。作為一位六十多歲、多病、骨骼不佳的人,我還能被揀選去陪伴一班活潑天真的孩子們玩樂,一起在歡樂中等候面見醫生,這豈不是天父賜我的更美恩典嗎?

醫院遊戲室那處尋

在醫院開展一個門診遊戲室給孩子們,並不是想像中容易,首先要有一個較大的空間,不但要接近兒科門診,以便聽到叫喚登記覆診號碼,更要有足夠的玩具、枱椅及安全的空間給孩子們走動。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人手,包括註冊遊戲師支援指導,義工們必須接受過兒童義工訓練、曾接受抗疫注射等,每節必需有兩位義工才可開啟遊戲室。我經驗到每次遊戲室的服務都是彰顯出神的大能,讓這群孩子得著神的慈愛和憐憫。孩子們的歡笑聲、投入而不願離開,就是我們義工們的愉悅和安慰!雖然孩子們在不情願下來到醫院,但在覆診前能「玩」過夠,為他們帶來一點歡愉喜悅的元素!

服侍中的成長與學習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馬太福音18:3-4)在「兒童樂園」,我觀察及領悟到小孩子的樣式,就是那麼單純、坦率、謙卑、沒有掩飾,天父就是喜歡我們這樣謙卑像小孩一樣緊緊的跟隨祂!

另外,陪伴孩子們不像成人病房的探訪模式,義工要以玩樂代替語言的溝通。義工要不斷學習新玩意和玩具的操作,製作不同款式的氣球、摺紙、畫畫等等,在我人生六十多年從未像這兩年學習得那麼多樣化、自主化,更緊貼上帝的心意去明白孩童、家長的身心靈需要!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1-2)「兒童樂園」義工服務更需要發揮團隊的合作精神,彼此協調及互助互補,因為我們所服侍的孩子年齡由周歲至十五歲不等,還有家長們聚在一起,真的需要主賜智慧給我們,服侍這群病患的孩子及其憂心忡忡的父母們。願孩子們、家長們及義工們在這小小的遊戲室內,同樣感受到主的愛,藉孩子們的歡笑、家長們的安心,經歷從上主而來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