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醫院優勢,著重關懷分享福音

善用醫院優勢,著重關懷分享福音

專訪:香港浸信會醫院基督教事工委員會主席屈偉豪教授
盧:盧惠銓牧師 屈:屈偉豪教授 整理:余靄明

盧:屈教授可否先與我們分享一下,你是怎樣接觸院牧事工?有沒有一些較深刻的個人經歷或病患牧養經歷,促使你參與院牧事工?

屈:我開始參與醫院探訪,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記得就讀中學、大專的年代,我參與牛頭角浸信會聚會,當時教會有會友是基督教聯合醫院的護士,我們年青時已經常有機會到那兒探訪病友、派發單張給他們,亦有機會跟隨院牧學習探訪。當時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部也有開辦義工訓練課程,由院牧負責,其中更邀請了不同醫護分享不同專科知識,我也修讀過其中一些課程,因此有機會接觸院牧以及院牧事工。

後來,我回應呼召修讀神學並成為傳道人,在教會牧會的時候,亦有不少機會探望患病的會友。雖然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但我仍然記得當中一位患病的會友。他是一位年輕工程師,可是患了腦癌,要進行手術,術後影響腦部功能,兩年之後,他就離世了。回想這經歷,當時的畫面仍在腦海,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及後因著我對婚姻家庭治療有特別的領受和召命,於是到美國進修相關課程。回港後,我作為浸信會會友,對直接關懷服侍、福音工作亦有抱負,於是參與了浸信會醫院的基督教事工,關注如何有效探訪、關顧病人及家屬,與他們分享福音。

盧:浸信會醫院是一間私立基督教醫院,你認為院牧事工在此醫院有何獨特之處?跟其他醫院的院牧事工有何不同?

屈:個人認為,人因為病患來到醫院,會更容易敞開自己,相信在神的時間,人會願意接受福音、相信耶穌。記得以前當我牧會的時候,曾經接到轉介,打算到非基督教醫院探望會友,但發現原來有些情況下是難以探訪的。作為一間基督教私家醫院,在關懷病人和向病人分享福音這兩方面,的確是有優勢的,因為在「私立基督教醫院」裡,院牧們可以名正言順地向病人及家屬傳福音。這裡有豐富的資源、足夠的空間可以去從事關懷及傳福音的工作,只要院牧事工負責任地計劃及運用資源,並適時作出檢討。我相信院牧們是有智慧地觀察和辨識病人及家屬的需要,在適當的時機就會與他們分享信仰;醫院內的護士也清楚,如果病人及家屬有心靈需要,就會轉介給院牧。

盧:一直以來,你都積極參與醫院基督教事工,並擔任事委會主席多年,你如何看自己以及事委會的功能與角色?你會如何形容與院牧團隊彼此間的關係與合作?

屈:作為事委會主席,面對屬於專業的院牧服侍,我會透過我以往的事奉經驗、一般的認知為院牧建議的事工方案給予意見,並與院牧一起思考這些方案的可行性,以便制定政策(policy making)。另一方面,事委會亦為院牧事工提供支援,包括人力與財政資源、事工推動等,我可以代表在醫院的董事會提出。當然,爭取資源後,我相信院牧們會善用資源,積極探訪關顧病人,雖然我們無法控制決志人數,但我們可以善用探訪時間去關顧更多病人和家屬。

盧:院牧同工都需要不斷裝備、反思與整合,以具備「專業」的質素,你如何看持續進修和專業發展的意義?事委會對於這方面的意見如何?

屈:在持續進修方面,多年來院牧同工提出的進修,我和事委會都沒有不批准的,因為我們相信同工清楚相關情況,經過認真計劃後才提議的,所以在持續進修和專業發展方面,我是尊重同工的意向。因為同工除了服侍,也需要透過進修、退修等讓自己不時有吸收、增值;同工亦會定時向事委會匯報有關進修的情況。

個人認為,專業發展是需要的,但同時亦不能忽略與人的接觸,院牧既要保持專業之餘,亦要有人性化的牧養關懷,並抓緊機會向未信主的病人和家屬分享福音,使我們的牧養關顧真的更全面、更全人。

盧:可否給院牧團隊一些勉勵的話?對未來的院牧事工又有甚麼期許和發展願景?

屈:對於浸信會醫院的院牧團隊,我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善用現有的資源為主作工,把握更多機會進行床邊探訪、分享福音,期望大家能夠在這裡結出更多福音的果子。至於香港的院牧事工,個人希望院牧聯會可以提供更多培訓,整個界別能有更多合作,鼓勵更多牧者參與,一起推動這個醫療傳道的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