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踏實

感覺踏實

以往每年十一月初,院牧界都會舉行「同心結伴行」聯合步行籌款活動,為院牧事工籌募經費。沒想到去年的步行籌款,最終因應當時社會狀況,於活動舉行前一天被迫取消,亦因此給各參與團隊造成不便。雖然活動無法舉行,感恩整體籌款總數卻只是稍微下調,實是恩典。

更沒想到過去一年,香港這個家、信仰群體、醫療服務及院牧事工要經歷如此嚴峻的挑戰。到目前為止,公營醫院內的基督教院牧事工仍然由非政府組織以義務形式提供。疫情期間,我親身經歷過醫院恩恤探訪及摯親離世。知道縱然現時院牧的恆常探訪仍受著很大限制,但阻不了上帝的愛與憐憫臨到心靈需要關顧的人。不論社會變得怎樣,醫院裡每張病床仍躺著一個一個有靈的活人,每天仍有許多人聯絡院牧求助,院牧們亦不斷心意更新變化,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服務。院牧聯會仍努力地推動拓展這聖工,凝聚及支援各院牧團隊在前線服侍。

預計疫情未來的發展及相應防疫措施仍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今年各合辦團隊汲取了去年的經驗,提早於兩個月前共同審慎商議,很快已達致共識,決定原訂於11月7日舉行的聯合步行活動,將不會集體與實體進行,但保留同心結伴,以「自由行」方式繼續籌募經費。及早作此決定,好讓各團隊有更充裕時間按其獨特處境及需要作出相應安排。

商議過程中,各代表彼此勉勵自省,對院牧團隊在疫情影響下,仍是忠心竭力地提供心靈關懷,必須有合乎中道的信心,從而向各支持者發出呼籲時,感覺踏實;此外,由於今次取消了沿用多年的聯合步行,部分團隊不約而同地提出了可行的替代籌款方案,縱然可能是一種簡化的自由活動,冀望可使呼籲者及支持者感覺比較踏實。按我過往十年的經驗,絕大部分的支持者都不會「計較」我們實際上行了多少步,但有些參與者想有這種踏實的感覺,是可以理解的。

話說回來,基督教院牧事工都是一種踏實的服侍,著重生命的相遇,愛的接觸,信仰支援,傳遞上主的福音與盼望,且可被看見及真實經驗。因此,持續一年醫院裡謝絕病室恆常探訪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對同工、義工及各持份者確實帶來不少衝擊。感恩我們沒有氣餒,也沒有失去盼望,繼續祈求呼召我們的上主賜予智慧、忍耐與信靠的心。加上有你的關心與支持,使我們雖在困難中服侍,感覺仍是踏實。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