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感動 – 床邊關懷的服侍

心靈的感動 – 床邊關懷的服侍

  邵嘉慧 牧群關愛會院牧事工部探訪義工 

回想去年夏季參與了宣道會北角堂的尼西團契20周年感恩聚會,那天團契弟兄姊妹合作演出話劇「院牧義工探訪服侍之旅」。當時坐在台下的我感到一股強大無比的暖流在心中流動。我想了一會兒,便問自己:「我有這份愛心和時間作神的福音使者嗎?」我搖着頭並心裡說:「我連自己家中的長輩們也未能多加照顧,從何而來有這份愛心去服侍別人呢?那有時間去參與醫院探訪呢?」所以我便即時打消了這念頭!

但事情發展卻出人意外。在聚會結束時,一對夫婦來問我:「你有興趣參加醫院探訪服侍嗎?」當刻的我竟即時答應!我也感到莫名奇妙,何解我會口不對心呢?原來我時常想起一位姊妹向我提及,她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探訪那些長期住院的小朋友,常常想去探望她們,送上一點點的關懷。探訪這念頭漸漸實現,答應參與服侍後,我在瑪麗醫院參加了義工防感染核心訓練課程。

完成課程後,去年11月23日,第一次探訪終於來臨。院牧細心地為我們講解探訪病人需要注意的事項。當天我們一行四人,兩人為一組;由於我沒有探訪的經驗,所以我跟隨一位有十多年探訪經驗的弟兄進行探訪。感謝主!神安排了一位基督徒女病人讓我們見面,這位健談的女士為我帶來驚喜。她因脊骨問題要接受手術,當時正在康復當中。她的話語間滿載感恩,但亦表示有一心願,就是希望自己的丈夫能早日信主。當時她的丈夫也在場,一直沈默地在旁聆聽我們的對話。弟兄即轉向問其丈夫:「你會因愛你太太而信主嗎?」丈夫真誠地望著太太回覆:「有機會也會的!」我頓時驚醒了:神在工作,真奇妙!神透過這弟兄,為我做了一個美麗的探訪示範。

就在那刻起,我腦海中重覆聽到這段經文:「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馬太福音9:37下)我知道這是神對我說的話。可是我對自己真的沒有這份信心,自覺不是一個稱職的基督徒,我如何去為主傳福音呢?

探訪後,我們回到院牧室匯報當天探訪的情況。院牧好像看穿了我內心的疑慮,隨即安慰了我。其後,院牧還定時安排全方位的義工訓練課程給我們。縱使現時在疫情下醫院暫停義工探訪服侍,院牧仍為我們不時提供晚間網上義工訓練課程,使我們能掌握更多探訪技巧。
在這一年間,感謝神透過院牧及弟兄姊妹所作的一切幫助我成長,他們的愛心及行動改變了我,讓我明白作為神的兒女,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趁著還有機會,多作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