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境中圓夢

在「疫」境中圓夢

陳惠賢  院牧聯會2022年春季教牧CPE課程

還記得2021年底決定轉換事奉崗位的時候,就想到必須要先好好地整理一下自己的生命,因為過去在教會一個行政崗位服事了七年,再轉回堂會事奉,我覺得必須先更新自己才可進入工場。

記得遠在讀神學初期,就知道有臨床牧關教育(CPE)課程,還記得師兄師姐們讚不絕口,表示這課程對事奉生命幫助很大,忠告我們一定要找個機會修讀。誰知神學畢業後進入工場事奉,一過就是廿多年,時間總是比想像中過得快,當中雖有停下來的時間,但都被家庭或其他需要補上了。去年在疫情下,各方面更是諸多限制,但我卻竟能成功報讀CPE,在此實在感謝院牧聯會在疫情下仍然堅持開辦課程,否則我相信再沒有機會完成這個心願了。

明知CPE是密集課程,一定很多課程要求,但到了第一堂課確實聽到有關要求時,才真的領教何謂「密集」。不過想到既來之,則安之,全力以赴便是了。或許也是這種豁出去的心態,讓我在其中忙得喜樂,忙得有收穫。

風聞已久的逐字報告,當自己真的落筆去寫,並在課堂上作簡報,就開始明白當中的威力。做了傳道人多年,亦被按立為牧師,看似牧養經驗豐富,以為縱有不足,也是一些技巧上可以學習及補足的範疇;誰知,竟然發覺有許多根深柢固、卻絕對需要修正的觀念。作為牧者,相信我們對於弟兄姊妹生命的重視是無可置疑的,但因著時間及種種限制,我們(或說我自己)漸漸養成了一些習慣,總是很想盡快為別人解決問題,所以很快就對事情下判斷,在自己心中早有答案,並將自己所想的直接「教導」牧養對象,卻很少先耐心地聆聽及探索對方的真正需要,更甚的,是不接納對方所想或所需要的,因為覺得他們的想法不正確,覺得對方需要更新改變才有出路,因此更努力地去「教導」,只是沒想到,人,並非單憑教導,或辨識對錯,就能解決問題。

我說逐字報告有威力,主要是因為透過文字將牧養過程重現眼前,讓自己可以有空間再次檢視牧養對談的內容。當中我發現到自己內心深處的價值觀,如何影響牧養的態度和方向,而這就牽涉到作為牧者的自己,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在課程中,透過不同的環節,幫助我認識自己(包括自己的成長背景、原生家庭、生命歷程中的重要烙印等),接納自己(包括長處和軟弱),從而修復(醫治過去的傷痛,學習吐出積存的情緒垃圾),並讓自己有勇氣地嘗試突破限制,學懂欣賞自己,不怕承認、也不怕別人知道自己的不足,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同時也學習接納別人的不同。漸漸地,開始明白「怎樣的牧者,就會有怎樣的牧養」這句話,過去我都是理性地處理事情,合理的事都會全力以赴,直至不勝負荷,卻常忽略自己的感受和需要,這樣的我,對別人的感受自然也不會敏銳。現在才知道原來合理並不一定合情,要學習情理兼備,牧養才能到地。上帝是寬容的,我們對己對人為何不能寬容一點呢?而且若能先照顧好「人的內心」,就會發現許多問題漸漸不再是問題了,因為一切都是由「心」而發。原來上帝賜人有「自我療癒」的能力,只是這份能力需要被啟動,就是被「愛」所啟動。

在短短幾個月的課程中,讓我再次深深地經歷上帝的愛。透過督導深入的教導、提醒和鼓勵,同學們(感恩是次課程聯會刻意安排我們的組別為教牧組,由於彼此都是教牧背景,更易引起共鳴)坦誠相交,互相信任,深入了解等,他們就像鏡子,讓我從不同角度看見自己,連那一直隱藏而不被察覺的破碎之處也被看見;既然看見,就得以被復修及重建。

雖然是次CPE課程因疫情關係而未能進到醫院實習,因此課程設計就稍為偏重對牧者生命的重塑,這對我卻成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禮物。今天的我,與上課前的我相比,整個人都輕省了,同學們都說我的笑容越來越多,亦多了一份自在感,是學懂放過自己吧。我相信這是因為在課程中清理了許多心靈的垃圾,乾淨了,就可以更清晰地面對自己,亦更直接地感受到上帝同在的喜悅和安定。雖然我還有許多需要學習及改善的地方,但我真心覺得自己已經預備好,可以再次向前邁進。現在,我正懷著期待、興奮又喜樂的心情去迎接新的事奉崗位,很想進入人群,認識他們,並將有需要的人帶到主面前,一起得著釋放,得著醫治。願主賜福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