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會 分享盼望

把握機會 分享盼望

 鄭雪君    瑪葵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我參與院牧義工探訪服侍始於2014年。事緣爸爸於2013年年中猝然離世,令我深深體會到生命不在人的掌握,故該趁還有生命氣息時,好好抓緊時間為主作工,於是禱告尋找事奉方向。有一次在「生命之道」的上課地點看到瑪嘉烈醫院院牧部義工招募海報,心裡充滿感動便報名參加。在接受相關訓練後,正式踏上院牧義工服侍之路。

回想多年的服侍,最深刻的經歷是某一次進入腫瘤科病房實習。我夥拍一位資深義工,戰戰兢兢地進入病房,不少病人在沉睡,四周很寧靜。第一位接觸的女病人,她的頸上長了一個大腫瘤,氣若如絲,未能跟我們久談,看見她的樣子,心裡很難過。

接著我們走到病房另一處,碰上一位婆婆,她看來比較精神,也不抗拒陌生人,遂上前跟她閒談。我們關心她的身體狀況,談到很多生活日常,也涉及生死的話題,意識到這是很好的切入點,便把握機會跟婆婆分享信仰。當我們邀請婆婆接納耶穌基督作為生命的主時,她一口答應,並即場決志。我心裡很被激勵,連聲感謝主!

多年的服侍裡,我探訪過無數病友,聽他們訴說人生故事,感受到他們在病患中的百般滋味,有的感到無奈、擔心和無助,有的卻心無畏懼,勇敢面對。他們的故事和經歷,拓闊了我的視野。人總要面對生老病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25)深明生命不在我的掌握,而是在主的手裡,我可以做的是在一己控制的範圍內活好每一天。

兩位義工一同進入病房,令義工有機會互相配搭學習,而每次探訪完畢的匯報,聽到不同義工的分享以及院牧的提點,均有助提升我床邊探訪的技巧。無論到哪個病房,探望哪些病友,說些甚麼,我學會好好交託給神,相信神必會帶領同行,戰兢和緊張的心情也隨著上述認信和經驗累積而減輕。過程中,只要病友能夠得著安慰、關懷和鼓勵,在合宜的時候能跟他們分享我心中盼望的緣由,並且讓他們得聞福音,就成了我最大的滿足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