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太遲

永不太遲

院牧聯會已有好一段時間人手不足。適逢今年農曆新年在一月份,同工們預期要跟進年度步行籌款後續工作、院牧註冊續期、春季課程、各個常規會議及復辦本月初舉行的第十二屆神學生病患牧養關懷研討日,故早已計劃把今年第一季院牧刊物順延至二月底才出版。讀者收到的時候,雖已過了農曆正月,但如古語所云:「有心唔怕遲,十月都是拜年時。」在此祝福各人家家蒙福,歲歲平安。

靜心一想,「永不太遲」這種態度,又豈止應用於拜年、問安和關心自己與別人的事情上。多年以來的臨床經驗,實實在在地引證了病患心靈關顧的一個重要果效 — 復和。院牧透過真誠臨在的關懷,引導人與自己、與別人、甚或與神復和。這看似是個嚴肅的神學課題,同時又是每天在病房裡看見一幕幕的真人真事。尤其是當預知生命在倒數時,永不太遲則可能變成為時恨晚,來得太遲!

少部分人遇上意外身故或突然猝死,關係無法修復,心願未能得償,實在教人感到可惜;但生活裡有更多時候是我們步履蹣跚、躊躇不前,只因欲要復和,往往一方要勇於放下個人執著、面子身段,向對方說聲:「對不起,我錯了!」另一方則要甘願放下新仇舊恨、心中怨懟,真心的原諒別人,釋放自己。

也許是中國人愛面子的思想,「我愛你」和「對不起,我錯了」這兩句話最叫人難於啟齒。可是,在臨終牧養關懷的服侍裡,眼看著生死兩方常常將說話埋在心裡,以為盡在不言中便是了,結果卻是耿耿於懷、抱憾終生。那種不敢說、不想說、不知怎說,甚或認為不應該說的感受和想法,窒礙了人仍活著時關係得以修復的黃金機會。若說院牧每天的牧養服侍,實情好像是一個心靈調解員,引導關懷對象與神、與別人、與自己修復關係和好如初,亦未為過。

復和從來永不太遲,只怕來不及時。正如人遇上逆境,從來沒有最好的準備,但總好過從來沒有準備。面對著一個看似越來越文明發達卻仍是到處充滿戰亂、明爭暗鬥、關係撕裂的世界,不妨靜下來想一想:誰願意先行一步,尋求復和?聖經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7-8)院牧每天竭力服侍,成為使人和好的使者,也感恩有你支持記念院牧事工,你的關心永不太遲!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