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我心

守護我心

相信許多人都會同意,病患臨到,有時與個人生活模式、飲食習慣,以及家族遺傳因素有點關聯,但更多時是防不勝防,無法完全解釋。大部分情況下,人不會刻意使自己害病。可是,病不挑人。由於自己也是一個慢性病患者,所以自新冠疫情出現以來,可供應的、應接種的疫苗,甚或針對變異病毒的加強劑我都接種了。可是,守到今年第六波疫情,最終也失守了。感恩那時的徵狀尚算輕微,休息幾天之後便回歸「一線」,暫未出現很嚴重的後遺症。

從前探訪病人,常聽到他們由衷的慨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然後娓娓道出每個生命故事,而更想被聽見的是那種唏噓、無奈的心情。說真的,話說「身」不由己,實情更多是自覺「心」不由己。做了不情願的、違心的、使自己悔咎的選擇,加上不被理解、明白和接納,倍感難過。這種狀態,正正反映出「活人」其中一種靈性需要:主權誰屬(sense of autonomy)?我有無得揀?還有甚麼可以由我自作決定?我應怎樣選擇?不單是經歷病患,這些疑問實情是我們生命中常遇上的掙扎。

盡管時下社會各界都積極努力重建疫後復常的生活,同時間我們卻確實體會到人的心靈仍有很多創傷,包括在醫院裡的病人、家屬及醫護,復元的路只是起步。不同界別的助人專業不斷向這個受傷的社會灌注正向力量,提醒我們即或處身的環境無法一夜之間「痊癒」過來,我們需要學習好好善用主權「守護」自己的心,嘗試改換一個心態、角度、眼光來與暫未能改變的事實共處共存。

聖經智者曾提醒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這話千真萬確。可是,若我們以為單靠一己之力、經驗與智慧便能守護自己的心,恐怕是高估了作為凡人的能力,反倒只會兵行險著,冒上生命危險。很值得我們認真實踐的是選擇行使自己的「話事權」,把生命的主權、事工的發展轉移交託給那位愛護救贖我們的神,由祂成為我們生命之主,引領我們的前路。

轉瞬間,又來到今年最後一季刊物出版,眾多院牧團隊都在這季度努力籌劃明年事工及籌募經費。迎向明年院牧服務40周年,還是要回到這個基本屬靈功課,先把我們的心交給神掌管,由祂帶領院牧事工繼續按祂心意向前推動與踐行,並感恩有你這位關心者一起守望同行。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