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葵湧之旅後感

325葵湧之旅後感

 廖劍屏 

今年在建道神學院學生佈道團醫院部的計劃書中,我們的目標是要讓同學們在不同範疇內去認識院牧事工,因此安排參觀不同的醫院去瞭解院牧的工作。

透過香港院牧事工聯會安排,我們於三月二十五日到葵湧醫院參觀,原先以為只是去聽院牧的分享及以講座形式介紹「如何牧養精神病患者」及「破除對精神病患者的迷思」。當知道院牧安排讓我們帶領當天的崇拜及需要與病患者接觸時,我即時的反應是憂慮,擔心同學們大部份是未曾踏足過葵湧醫院,會懼怕面對精神病患者。誰知同學們的反應是積極的,他們踴躍的參與,幾乎超出所限的人數;他們更樂意地參與事奉,一起主領崇拜。整天的旅程,讓我醒覺我的憂慮是太杞人憂天了。

當日下著毛毛細雨,我們一行十四位同學,由院牧悉心的安排下,在短短的數小時內,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精神病患者的需要。首先我們參觀了院內的資源中心及物理治療部,當中所有設施的目的是讓院友的生活不會與社會脫節,特別是設計了一些商店,在導師協助下由院友經營。院友們需要每天上班,下班後才回到自己的房間,幫助他們在院期間也要有紀律的生活。同學們也湊熱鬧到商店內光顧,而院友們的服務態度,簡直可以獲得禮貌大使的美銜,令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走在醫院內,我們會看到一些院友可以自由地活動,並非想像中封閉式精神病院的情況。

在崇拜前,我們要到病房陪伴一些院友來到院牧室。雖然他們是被安排在關門病房,不能自由出入,但與他們談話之間,應對也相當有條理的。相處之下,只感到他們是一群需要關懷,需要有人跟他們說話的人。他們的反應是很單純和直接的,整個崇拜講道的信息,他們是明白的,而且在代禱環節中,很快便能說出他們的需要,並渴望禱告。相比有些自以為正常的人,也沒有如此單純的信心。

經過這次的經歷,確實讓我對精神病患者有新的體驗。他們每一個都是神所愛的,斷不能將他們送到醫院後,便與他們隔絕。他們跟其他的病人一樣,需要有人探訪,讓他們能保持與人接觸,感受到沒有被親友及弟兄姊妹遺忘。而在主內一家更應當如此,禱告支持固然重要,實際的關懷行動更不可缺少。因此,探訪精神病患者,並不只由院牧去作,而是需要鼓勵弟兄姊妹主動去關懷,以致使病者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