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主的榜樣

學主的榜樣

 姜國芳 

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醫院探訪義工。九八年底的某天,在神的帶領下(當時覺得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參加了教會的定期病室探訪。在探訪過程中,深深體會到「英雄最怕病來磨」的意思,無論平時如何剛強的人,在病中,心靈都變得脆弱無比,且被軟弱無助的或覺無處不在地壓逼著,那種心靈和肉體上的苦痛,並不是健康的人能輕易體會到。往往想不到,一張陌生的笑臉、一個關切的眼神、一聲軟語的問候,竟能給病友帶來意想不到的安慰和鼓勵。

每次參與病室探訪都是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在病室中,每每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更加上自己並不懂如何與病友和他們的家人打開話匣子,心裏總有很多的懼怕和虧欠神、虧欠人的感覺。

記得有一次,探訪一位因中風而引至全身癱瘓,只剩下眼睛能開合的病友,當時探訪經驗尚淺的我,完全不知道如何著手進行,從而令我體會到院牧工作的艱辛和勞苦。另有一次,向一位看似漫不經心的病友傳福音,心裏一點把握也沒有,只有祈禱交託。當我邀請他決志時,他竟然立刻答應,那種喜悅,真是非筆默所能形容的,我深信這便是主所說的非勢力,非才能,單靠祂的靈行事!

感謝恩主讓我看到自己的軟弱和不足,故此決定參加浸會醫院院牧部的義工訓練。在訓練過程中,院牧安排義工單獨的去接觸病友,每次的探訪,往往遇到不同情況的病友及不同的待遇,其中有接納、歡迎、感謝的,當然也有拒絕、甚至惡言相向的。這令我聯想到昔日主耶穌基督在世傳道的日子所遇到的種種遭遇。主的愛和榜樣成為我的激勵,立志無論遇到何種待遇都用愛心、耐心、包容和關懷去面對。義工訓練使我學懂聆聽,在聆聽的過程中,往往能找到病友的心底需要,從而提供安慰和尋找分享信仰的機會。

常常說,事奉中得益最多的是事奉者本身。參加義工訓練和病室探訪,促使我靈命成長,讓我不斷地學習謙卑服事,並透過禱告仰望和倚靠神。這一切也有助於在教會的其他事奉和與家人、朋友、同事的相處和溝通。

在這末世的日子,盼望神的愛不斷地激勵弟兄姊妹,用靈火挑旺我們的心,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世人的困苦流離和心靈空虛貧乏,以致我們每天帶著基督的生命和愛去開心病友和每一個失喪的靈魂,為主得著他們。願主祝福每位弟兄姊妹,讓我們在院牧事工上不斷的經歷祂的同在、保守和大能。願意主耶穌成為我們的激勵和榜樣。「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 (太九:三十五│三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