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樹綠猶新──香港浸信教會

百年老樹綠猶新──香港浸信教會

 思澄 

從王潔芳傳道手上遞過來的《與神同行--香港浸信教會百週年紀念見證集》,封面就是用樹幹的橫切面,再套上代表生機的綠色,隱隱的像一片森林就藏在其中,巧妙地把生與死、枯與榮突顯出來。

香港浸信教會,一向被人稱為「堅浸」,是因為她成長於香港的堅道。之前,她在卑利街、荷李活道,在堅道的日子是在一九二三年開始。堅浸從來不是一所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教會,但她卻一直是香港標誌性的教會之一。因為堅浸人材輩出、差傳不倦,展現了一所有生機的教會的風采。堅浸百週年會慶特輯中,有一頁〈開枝散葉--努力開基的傳道熱誠〉就是以一棵茂密的大樹作構圖,列出了由堅浸所出的堂會,更舉辦了不少教會事業,這都是堅浸纍纍的果子。

談到在院牧事工上的貢獻,堂主任劉少康牧師可謂是推動香港院牧發展的先鋒。八七年他就投入參與成立瑪麗醫院的院牧事工,又加入籌組院牧事工聯會,是院牧聯會的創辦人及早期董事。如今劉牧師雖然會務繁忙,不能參與恆常事工。但如果院牧部有請,他都會盡力支持。就像院牧聯會拍攝《用愛觸摸生命》VCD,牧師也是立刻答應,《差遣院牧獻議》又毫不猶疑動筆,這都表示了牧師的關心。

現時教會有定期到瑪麗醫院和東華醫院作探訪、節期活動,也是港島西南區的事工委員。教會把院牧事工正式納入「佈道開基委員會」,看作為教會事工的一部份。

教會的關心,使弟兄姊妹也起來應和。除了一些探訪和節期參與的之外,其中一位會佐甄余笑玲,就肩負贊育醫院院牧部的事工多年,直到贊育醫院結束,熱心的程度,就像「工作」一樣。如今,另一位弟兄鍾錦添,代表教會成為事委成員,但卻不只是開會,而是經常都帶領弟兄姊妹到醫院探訪。

教會在芸芸眾多的事工之中,堅持對院牧事工作出支持,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少在病中經歷上帝恩典的弟兄姊妹,感到要訴說主恩。王潔芳傳道打開那本《與神同行》見證集,裏面有超過一半的見證是病中蒙恩。可見教會是懂得求恩、得恩、感恩、報恩,難怪上帝的恩總是像天上的雨水源源不絕,使這棵百年老樹茂綠如新。劉少康牧師就為教會立下了三個目標:

  1. 成為一間深切相愛的教會
  2. 成為一間建立生命的教會
  3. 成為一間竭力宣教的教會

從堅浸過往的經歷,今日的內涵,相信這棵百年老樹明天一定更加高壯青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