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醫治:腎病(2)

全人醫治:腎病(2)

 陳金英 瑪嘉烈及葵湧醫院院牧 
如何關顧腎病患者

在醫院事奉不覺已十一年,其間接觸到各類不同疾病的病人,眼看他們與病魔搏鬥,受著不同疾病的煎熬和治療的苦楚。令我理解到不同的疾病帶來不同的苦楚,我們若想與病人有多些共鳴,便必須知道他們的病況如何,才能運用同理心去關心他們。

生、老、病、死是大多數人一生必經的階段。無論你是多麼健康,也會嘗到疾病的煎熬,只是深淺程度不同。未任職院牧前病患對我是陌生,任何疾病都只是不同的醫學名詞,我不認識它們,它們帶給人的痛苦我更不知曉。

在十多年前參加一個的義工課程,講者透過影帶介紹兩位腎病患者,他們接受兩種不同的治療方法││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及血液透析(俗稱洗血)。這次課堂學習除了讓我對腎病多了認識外,內心也產生了恐懼,害怕自己也會有腎病。看到病者週而復始的洗肚、洗血的療程,他們那份堅強不屈的鬥志令我佩服不已,而病患帶給他們的煎熬及困難也多了感受和瞭解。除了承受疾病的煎熬,腎病患者還會面對以下的問題:

事業問題:腎病患者因著要定時的洗肚或洗血,工作難免受到阻礙。有些更因為氣虛力弱,不能應付而被迫放棄工作。

經濟問題:除了失去工作、缺乏收入外,長期的醫療費用也成了病者家庭沉重的負擔。面對經濟的困難,有時會令腎病患者對家人感到歉疚,因此很需要人的支持和鼓勵。

人際關係:有些病患者因氣虛力弱行動不便,少與人接觸;有些則因病患引致皮膚乾燥痕癢,體形肥胖,自我形象低,怕與人接觸,久而久之令他們與人疏離。所以我們必須幫助他們克服這些困難和心理障礙,重投社會。

家人關係:病患者因長期忍受疾病的煎熬,又缺乏人際關係的溝通,心情難免較差,易與家人發生衝突,所以需要人的聆聽及體諒。

宗教方面:病患者除了身體需要治療,心靈方面更需要關顧。「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信仰可帶給他們能力和盼望,我們可為他們祈禱,在適當的時候帶領他們信主。

所以,我們若想關心腎病患者,必須瞭解他們所面對的困難及障礙,以同理心去看他們的內心世界,感受他們的心情。當你瞭解他們的心理狀態時,才能理解他們的言行表現,繼而協助他們去意識自己心理需要,以積極方法取代消極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