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何價

愛心何價

 麥基恩 

基督徒經常都強調愛心,但很多時愛心的對象祇限於教堂內的弟兄姊妹,或「可愛」的親戚朋友而已。但神的愛卻不是這麼狹隘的。耶穌在世的時候,很多時與不受歡迎的邊緣人士來往,包括稅吏、妓女、痲瘋病患者等等。故此,真正基督的愛心,是用於看來不大可愛的人。

身為基督徒的醫護人員,我們應該擁有這種愛心來接觸患有各精神病的人。不過,在實踐的時候,我們要留意以下幾點:

  1. 不是可憐,而是憐恤
    可憐別人有些階級差異的含義,是高級的人對低級者之施恩態度。但真正憐恤是同級的關懷,並嘗試理解對方的處境而施與。
  2. 不僅接受,而是接納
    在此,接受是指無可奈何、被動式的容忍,甚至讓步。但接納卻是指主動的、心甘情願的讓對方投入到生活範圍裏
  3. 不單幫助,而是扶助
    幫助在此是代對方爭取及得到利益,使別人欣賞自己的貢獻。扶助乃是指藉著某一方面的支持以致對方能為自己爭取到各種權益,甚至如一般人在社會生活及健康性的競爭。

以上數點祇是一些個人意見,不能包括所有愛心的表現。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能稱為「愛的經章」),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其中「恆久忍耐」是我非常喜歡的,特別當面對那些不大可愛的人。對精神病患者來說,由於他們本身的疾病、或是由於藥物的副作用、或是其他社會心理性的理由,以致他們的表現不大滿意,甚至是惹人討厭。但我們必須學會忍耐,慢慢的實踐愛心,更切勿霎時衝動的對他們,方能產生美好的康復改變。

當然,愛心是雙向性的,我們不單要作施與愛心的人,也要學會接受別人的愛心。雖然有些精神病患者不懂如何表達,但大部份病癒者卻是會有愛心回應的。在參與他們的活動時,屢屢得著好的回憶。

最後,當我寫以上的表現時,我還是在學習階段,更不表示已經完全實踐了。願彼此共勉。此外,當我們嘗試接受這種愛時,間中會有些損失。陳佐才法政牧師在《牧養縱橫》一書中,說了以下一段話:

「耶穌為愛萬人,亦願眾人彼此相愛,為此祂得罪了祭司、得罪了法利賽人、得罪了文士,甚至犯了本丟彼拉多的尊嚴,最後終於被鞭傷,釘在十字架上。祂肋旁留有槍痕,但在門徒心目中,這些疤痕是愛的確據,也是信徒在應付充滿苦難世界時,力量的泉源。」

我們對精神病患者有沒有些微「愛的疤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