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不了的學習

停不了的學習

 姚鏡鴻牧師 

姚鏡鴻牧師在六七年離開香港,一直在加拿大學習及牧會,至九七年再回港,在伯特利神學院執教CPE/PCE課程。誨人不倦之際,自己亦學習不怠。至於早已晉身督導級的姚牧師,又是如何不斷自我充實?「讀書,要讀新書,我如今每次開科,都會尋找最新的資料。每年暑假,我有機會返回加拿大,就會利用那段時間多讀點書。」教學相長,姚牧師不但重視讀書,更從教學中學習,「我的學生中,有

來自不同背景的,他們有不同的經驗和專長。因此,我也在他們身上學習。」姚牧師提到他真的服膺孔子所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道理。

原來姚牧師除是CPE/PCE督導之外,他亦曾教授教會歷史和倫理學,但他最為醉心的,還是教牧輔導、婚姻輔導、CPE/PCE訓練等課程。「作為一個牧師,一位輔導者,除了書本和技巧要學習之外,對人的關心、同理心,更是要不斷操練和學習。輔導的經驗告訴我,無論你有多大的本領,若果別人跟不上,你所做的一切都會白費。印第安人說:『要把你的腳放進別人的鞋子裏。』所以每一個輔導個案都會是一次新的學習。」

豐富的牧養和輔導經驗,使姚牧師體會到輔導和傳福音可以是一雙腳。「在加拿大的時候,我透過婚姻輔導,接觸了很多家庭,也帶領了很多的人信主。我相信如果一個牧者學會輔導,必定能帶領很多人信主。」姚牧師認為,學習一項關心人的學問,並且把它作為專業,最重要的是學習成為一個關心人的人/牧者,在事奉上和人生上,必會更加豐盛。

在姚牧師的辦公室中,張貼了一篇勵志小品,或許可以作為「停不了的學習」的鼓勵。

我孤寂的時候,我學習獨立。
我羨慕的時候,我學習知足。
我懈怠的時候,我學習積極。
我猶豫的時候,我學習決斷。
我迷惑的時候,我學習分析。
我焦慮的時候,我學習樂觀。
我害怕的時候,我學習勇敢。
我憤怒的時候,我學習冷靜。
我痛苦的時候,我學習忍耐。
我失敗的時候,我學習堅毅。
我快樂的時候,我學習節制。
我成功的時候,我學習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