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彎腰是人

一彎腰是人

 供稿:何文佳 

plumweb

英國著名的銀行家和慈善家威廉.約翰,青年時請教培根,說自己虛榮、好鬥、妒忌心太強,更討厭自己心中常常冒出邪惡之念,可又無法改變自己,他苦惱地問培根應該怎麼辦。培根說:「孩子,你敢於坦率地道出這些,已表明你不是一個邪惡的人。其實,世界上大多數人都不會是極善良或極邪惡的,而是介於善良和邪惡之間。」約翰興奮地問:「那麼,我是一個正常的人嗎?」培根搖頭:「我只是說你不是一個邪惡的人,你可以努力成為一個善良的人。」

約翰有些喪氣地問:「善良有些甚麼特徵?」

培根告訴他,譬如:如果一個人對人能溫和有禮,他的心就與五洲四海相通;如果他對其他人的痛苦和不幸有同情之心,那他就猶如能流出汁液為人治療傷痛的珍貴樹木。如果他能原諒別人的冒犯,就證明他的心靈超越了一切傷害。

約翰認真地思考了好久,認為自己最可惡的,就是幸災樂禍,看到他人的痛苦和不幸缺乏同情心。那麼,如何做一棵「能流出汁液為他人治療傷痛的珍貴樹木」呢?

一個雨天,沒帶雨具的約翰正奔跑著回家,忽然他發現前面坡道上有一輛滿載西紅柿的板車翻倒了。拉車的老人正蹲在地上手忙腳亂地收拾那些西紅柿。按照約翰以往的頑劣習性,他會幸災樂禍地使勁把西紅柿當球踢。但這會兒,他卻猶豫了,很快,他彎下腰幫助那老人收攏四處亂滾的西紅柿。

老人感動極了,向他深深地鞠躬致謝:「青年人,煩勞你彎腰了。俗語說:『一彎腰是人,二彎腰是天使。』孩子,上帝會保佑你的,你的前途無量啊!」

這件事,讓約翰足足快樂了幾天。他沒想到克制了一些惡習,表現了正常人的一點善心,竟然獲得這麼多的祝福與感謝。助人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