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西範圍太大了

新界西範圍太大了

 編輯室  
區內簡介
屯門、元朗、天水圍(新界西)3區人口約有110萬,區內有醫院3間(屯門、博愛、青山),合共病床3400多張。又因區內並無私家醫院,所以病床就更加緊張。

現該3院皆有院牧服務,負責提供院牧服務的「新界西院牧事工有限公司」,是由區內多間教會所組成,包括:青山浸信會、元朗浸信會、聖公會聖馬提亞堂、播道會屯門堂、宣道會元基堂、神召會元朗福音中心、屯門基督教惠荃堂、宣道會錦鏽堂、元朗靈糧堂、中華基督教會屯門堂、基督教主恩堂、新界神召會、中華宣道會友愛堂、樂道會元朗堂、國際基督徒生命堂、協基會錫安堂、神召會元朗錦光堂。

現時3院有院牧及探訪幹事共10位,相對於醫院的病床比例約為1:350(遠超過1:200的期望),再加上家屬關懷及員工牧養,院牧的工作十分吃力。

newspaperntwest因為接連發生慘劇,天水圍成為全城關注的焦點,因而亦使新界西受到關注。

天水圍沒有醫院,當地的居民就醫入院,就要往元朗的博愛醫院或屯門醫院,所以他們爭取在區內建醫院,至於元朗居民,若病情需要,亦要到屯門醫院就醫。

有份參與屯門醫院開創院牧服務的聖公會聖彼得堂主任郭志丕牧師表示:「屯門區的居民,因為有屯門醫院,已經比元朗和天水圍的居民較好。」至於屯門醫院,郭牧師有這樣的體會:「醫院的外貌尚可,內裏亦令人感到舒適,但入院的輪候時間太長了,就連急症也常常排長龍。」郭牧師更舉例,去年他的太太急症入院,痛得死去活來,但也要等約一個小時才有醫生來看她。

談到醫院擠逼,已經不是新鮮話題。但院牧壓力如何?新界西院牧事工主任黃天安牧師表示:「10月份開了年會,亦完成了服務統計。07年,對醫院員工及院牧部義工的關顧超過1,015人次,進行個別的心靈輔導共123人次,病人關顧人數達7,033人,這明顯比06年增加了。」黃牧師認為雖然如此,但尚有很多應要關顧的病人,因為人手所限,未能顧及。

代表青山浸信會成為事委的徐志遠弟兄,由於他開辦工程公司,所以對區內情況相當瞭解。他指出:「新界西有屯門、元朗、天水圍,範圍太大了,如今病人住院的時間又少,院牧需要跟進有困難。」他認為必需要有區內的教會參與,而教會的觀念亦要改變過來,就是願意「蝕底」。但他又以青山浸信會的經驗為例,他們因為參與了院牧事工,教友們反而得到成長機會,所以這「蝕底」其實是蒙福的途徑。因為關顧病人,並不是教會的訓練所能提供的。每人一事奉,鼓勵教友們關顧有需要的人是最好的做法。

面對「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郭牧師期望整個地區的120多間教會,能夠一起參與牧養醫院,透過院牧部全時間的同工帶動,多訓練義工。作為牧者,他認為教會對垂死者的關顧十分重要,因為這表示了我們對生命尊重的程度。徐弟兄亦認同郭牧師所說的,他舉出自己教會一位姊妹為例,她患上癌症,因為要花費很多錢,又要照顧女兒,精神壓力很大,但透過院牧給她關懷,教會又幫助她,令她可以平安去世。而她的家人,教會至今仍然跟進關懷,這正是教會應該做的事,也是教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