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銅鑼沒有聲

不是銅鑼沒有聲

 供稿:何文佳 

有兩個人從鄉下來到城市,幾經奮鬥,終於賺了一些錢,後來年紀大了,就決定回鄉安享晚年,在他們回鄉的小路上碰到了一位白衣老人,這位老人手上拿著一面銅鑼,在路旁等他們。

他們問這位老人:「你在這裏做甚麼?」

老人說:「我是專門為人敲最後一聲銅鑼的人,你們兩個都只剩下三十天的生命,到第三十天黃昏的時候,我會拿著銅鑼到你家的門外敲,你們聽到銅鑼聲,生命就要結束了。」

老人講完後,就消失不見了。

這兩個人聽完之後,就楞住了,心想,好不容易在城市辛苦了那麼多年,才賺了這一點錢,準備要回來享福,結果卻只剩下三十天。

兩人各自回家之後,第一個人就要死了不吃不喝,每天都愁眉不展,惱恨命運對他的安排。終日只想:「只剩三十天可活!怎麼辦?」他就是這樣垂頭喪氣,面如死灰,甚麼事情也不做, 只想著那個老人快要來敲銅鑼。

他一直等,一直等到第三十天的黃昏,整個人已如洩了氣的皮球。那個老人果然來了,拿著銅鑼站在他的門外,鏘的敲了一聲。

他一聽到鑼聲,就立刻倒下,死了。

為甚麼呢? 因為,他一直在等這一聲,等到了,也就死了!

另外一個人心想:「太可惜了,賺了那麼多錢,只剩下三十天可活,我從小就離家,從來沒有為家鄉做過甚麼,我不如把這些錢拿出來,分給家鄉所有苦難和需要幫助的人吧。」於是,他把錢分給窮苦的人,又鋪路又造橋,就是處理這些事就讓他忙得不得了,三十天以後的銅鑼聲亦不再放在心上。

很快就到了第三十天,他亦把所有的財產都差不多散光了,村民都非常感謝他,於是就請了鑼鼓陣、歌仔戲、布袋戲到他家門口來謝恩,場面非常熱鬧,舞龍舞獅,又放鞭炮,又放煙火。同樣到了第三十天黃昏,那老人果然也出現,在他家門外敲銅鑼。老人鏘﹗鏘﹗鏘地敲了好幾聲銅鑼,可是大夥全都沒聽到,老人再怎麼敲也沒用,最後就走了。

這個人過了好多天才想起老人要來敲鑼的事,心裏納悶:「怎麼那老人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