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前線上──港島西南院牧事工

行在前線上──港島西南院牧事工

 編輯室 

在院牧銀禧年最後一期的《慈聲》,也是〈關心18區醫院〉專輯最後一篇。能夠以介紹港島西南區醫院和院牧服務作為完結,實在非常美好。因為院牧服務在公立醫院開展,正是在西南區的葛量洪醫院踏出腳步。

港島西南區的範圍很大,而西南區院牧服務所包括的醫院共有8間。葛量洪醫院最先有院牧服務。但因為瑪麗醫院不單規模最大,也是港島區最重要的醫院,所以港島西南區院牧服務的「行政中心」也設在瑪麗醫院。但因為8院分佈範圍很廣,而且不同醫院都各有不同的醫療重點。例如瑪麗醫院是全科急症,並且是教學醫院,所以有很多專科、急症、重症。但馮堯敬醫院、麥理浩復康院,則是以老人及復康為主。所以院牧在不同醫院就要有不同的裝備。

現時港島區居住人口約為130萬。而屬於西南區,即是以上8間醫院的醫療網絡內的人口約為53萬,即香港島四成的居民人口就在西南區。雖然當中還有一些私家醫院,如聖保祿、港中、養和,也有律敦治、鄧肇堅也在西南區的範圍之內,但8院所面對的醫療壓力,是不容忽視的。何況由於西南區的醫療網絡服務的,並不只限於西南區市民,跨區就醫的人,其實也不少。所以醫療的壓力十分大。因此,作為區內最主要提供「心靈關顧」的院牧服務,當然應該得到重視和支持。事實上,由於西南區有第一間開始院牧服務的醫院,也有在香港首屈一指的瑪麗醫院,所以連帶這裏的院牧服務,也特別受到關注。

其實港島西南院牧事工,並非一開始就由8院組成。當年其實分有三個事工委員會,直至1996年,三個委員會透過交流、分享,帶出合併的意念,幾經努力,在1998年8月才正式合為一個院牧事工有限公司,事工的發展因而更有效率,資源亦得到更有效的使用。

西南區8院分佈於上環(東華)、薄扶林(瑪麗、馮堯敬、麥理浩、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黃竹坑(葛量洪、黃竹坑)、掃桿埔(東華東院),所以院牧同工雖屬於同一個院牧事工機構,但都有所「分工」。但由於工場廣大,工人「稀少」,現時的院牧同工只有11位,主任院牧是義務的,院牧7位、助理院牧1位、探訪幹事3位,以這樣有限的人手要服務8間醫院,合共超過3600張的病床,當然吃力。因此院牧們除了要在一間醫院擔起責任之外,還要兼顧最少一間或兩間醫院,互相「合作」。

像其他的院牧事工一樣,院牧室除了探訪關懷病人和關心病人家屬之外,還要為院內的員工和病人安排合適的聚會,或與院內基督徒員工舉辦查經班、祈禱會等。又因為醫院的範圍那麼大,病人又那麼多,單靠院牧實在應付不來,所以義工訓練和分配義工服侍,也是十分重要。港島西南至今已經舉辦8屆義工訓練,並且組成「院牧義工團契」,如今共有5組,每組都有三數十人。他們有由義工組成的職員會,可以安排活動,彼此分享經驗,互相關顧。義工團是港島西南院牧服務一個重要的資源庫,因為這些義工們不單在探訪上分擔了院牧的壓力,他們也是代禱的天使,同時他們亦在奉獻上支持。

由於港島西南院牧事工所服務的範圍那麼廣闊,所以亦得到港島不少教會的支持,其中包括:宣道會北角堂、西環堂、尊主堂、華基堂…香港浸信教會、香港仔浸信會…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公理堂、灣仔堂、香港靈量堂、崇真會救恩堂等等,醫院的基督徒團契亦是院牧事工的重要支持。

由於院牧服務是與社會緊扣相連的服務,換言之,這不只是服務某一個特別範圍、特別群體,而是服務地區內所有不同年齡、性別、家庭、信仰、病歷的人。所以不論是工作的質量或數量,要求都是十分高而且多。故此很希望港島區的教會和弟兄姊妹,都能付出一分力,使港島區的醫院不單只醫治人的身體,也醫治人的心靈,讓人能夠在醫院裏經歷神。
深信在院牧服務中起步最先的港島西南,在銀禧之後,仍會繼續走在院牧團隊的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