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的開始

期待新的開始

按照西方傳統,11月是感恩月。在11月30號晚,全港院牧將會舉行「院牧服務銀禧感恩會」(詳見今期《慈聲》P.21 )。誠意邀請撥冗光臨,同獻感恩的祭,你的出席,會是院牧和探訪義工們最好的鼓勵。

今期的〈銀禧倒影〉,以「第二里路.同心踏步」為題,展望新的一年。因為院牧服務發展到了今天,已到達了一個轉捩點,更是一個樽頸的交匯點;院牧服務必需在專業發展方面力求進步,才可能追得上醫院方面對服務的要求,並滿足病人的需要。所以我們很需要有一位具備院牧專業發展能力的同工加入。

當我們有機會和盧惠銓牧師分享到這方面的需要,大家幾經詳談後,應是同感一靈吧!最後盧牧師毅然答允到院牧聯會,擔起推動全港院牧服務專業發展的重任。當一切落實之後,我們向各院牧室發放這個消息。當電郵發出後,立即有院牧致電求証,並表示這是令他有點難以致信的好消息。看來院牧期待院牧聯會有人負責專業發展,已是眾心所望。

其實,院牧聯會一直以來都十分著重院牧專業上的發展,過去也曾開辦CPE訓練課程,只是礙於資源有限,一直未能在專業發展方面作出太多的貢獻。可幸近年那打素醫院和浸會醫院,並伯特利神學院都致力發展CPE,栽培了院牧界不少新血,也提升了整體院牧的水平。因為院牧們水平的日漸提高,也就更明白到院牧專業發展的重要性。

在「第二里路.同心踏步」曾引《戰國策.秦策》「行百里者,半九十。」指出在這個階段,可能會是最吃力,最難行的一段。所以雖然我們為銀禧過後立刻可以有新的開始而感恩,但同時我們亦感到新挑戰的壓力。然而,我們不會退縮,只會以恭謹戒懼的踏出腳步。盧牧師表示院牧專業發展,要先探索、瞭解、溝通和準備,才能決定怎樣做。但明年的《慈聲》和《關心》都會有一些改動。希望大家收到之後,都給予新的目光;更希望在下一年,會給我們新的支持。祝

聖誕蒙恩,來年進步

你的弟兄
羅杰才
200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