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關

過關

院牧專業發展,是踏入2010年我們講得最多的題目。原因是盧惠銓牧師加入了院牧聯會,拉開了整個發展的步伐。

盧牧師上任後,即馬不停蹄的走訪了全港的院牧室,了解交流;4月份又到美國參加會議,並介紹香港現時的發展,以及尋求支援與建立聯繫。現時下半年相關的工作亦已排好,其中包括9月開始為現職院牧開辦CPE,幫助整個院牧團隊在訓練上達到水平。這些都是吃力和重要的事情。

院牧服務經過了25年,由最初只被理解為「醫院福音工作」,到漸漸更多人明白這是全人關顧 (Holistic Care),包括身、心、社、靈的牧養事工。既是心靈關顧,牧養事工,那就是一個「屬靈」的事奉,何況院牧們不是牧師就是傳道人,他們都是蒙召的聖職人 員,裝備和資格不都夠了?那為何要「專業發展」,院牧要成為「專業院牧」呢!

要簡單解明這個問題,盧牧師有一個很好的例子。院牧好比宣教士,而醫院就好比一個宣教地區。有一些宣教地區是不容許宣教士以宣教身份進入的,所以宣教士就 必需先取得一個專業資格,然後憑那個資格才可進入「工場」。又或如果一個宣教士,想要進入學校,或者課室,他亦要先取得相關資格。院牧要走專業發展的路正 是這個原因。

以往,院牧服務發展仍未成熟,而醫院對院牧亦沒有太多要求與管制,但今天醫院要將院牧視為「職員」,他的方式是授予「榮譽委任」;另一方面,醫院正朝向評 核的方向發展,而院牧資格及院牧服務必然要成為被評核的對象。正如教師要考基準試一樣。院牧和院牧服務如果過不了關,後果可能是被拒於「工場」(醫院)之 外。但這個「關」不是我們自設的,只是我們如今已行到「關」口了。

從事牧養的事奉,事奉者的人格、愛心、熱誠、責任感、閱歷和智慧的重要性,無可置疑。但事奉上的技巧、知識、資格,對於我們取得人信任和合作亦同樣重要, 何況院牧是在醫院這個重視專業的地方事奉。因此,院牧專業發展不是要多一個「資格」,而是要過一度難關,但過「關」後,將有更廣濶的事奉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