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一線通

心靈一線通

 程牧遠 

上一期在這裏分享了藉着MP3為住院的病人提供延伸的心靈關顧。MP3固然有用,而且有它的獨特性和需要性。但MP3始終要透過院牧的傳遞,才能到達病人的手上。而且每間醫院的MP3數量都十分有限,因此即使病人想借用收聽,也未必能夠即時安排。

因此院牧聯會就再構思,如何讓病人可以更容易得到一些對他們有幫助的信息,也就是把MP3的模式拓大,讓更多人得益。2007年,羅杰才牧師留意到手提電話的使用,不單普及,而且通話費亦越來越平,並且一般人根本連每月所通話時限也用不完。

另一方面,電訊公司提供資訊服務的模式亦更多樣化,而且更容易使用。因此,就與一間電訊服務公司洽談合作,謀求開設了一條「關心專線」。與此同時,也得到一個講道網站的支持,同時又開闢了一個「關心專輯」。

利用網站的「關心專輯」,因為必需要使用電腦上網才能收聽,所以不能用在醫院。但這對返家後的病人仍然是有用的,只是這對不善上網的病人,就要有家人協助才可以了。因此,相對於用互聯網的「關心專輯」,使用電話的「關心專線」,也就更方便。它不但可以在醫院收聽,在任何地方也沒有限制。

而且透過「關心專線」收聽信息,只要打通電話,按鍵選上要收聽的信息,若中間有甚麼不便,例如食藥、護士量血壓、醫生巡房、家人探訪等等,都可以隨時關掉。只要用同一個電話再打,可以由停止的段落接上,非常方便,就是長者操作也不會有困難,而且只需要有免提耳機,使用起來比使用MP3更方便。

自從07年9月設立了這條「關心專線」,至今院牧聯會一共錄得超過13,000人次收聽。而早期因為醫院未曾放寬使用流動電話,所以收聽的為數較少,但如今醫院除了特別地方,一般都容許使用流動電話,收聽的人次正不斷有上升。而為了進一步善用這條「關心專線」,院牧聯會將會在信息的內容和質素上再下功夫,而另一方面,亦會印製一些介紹咭,方便院牧在探病時向病人介紹。

開始這條「關心專線」的羅牧師認為,「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智慧。」(西1:28)所以院牧服務雖然最重要的是院牧親身的關懷,但由於院牧與病人相處的時間,受客觀的條件限制,若要使「心靈關顧」得到效果,一些補充和延伸性的工作是必需的。例如致電問候,送上一些慰問咭,問候信等,但這些仍要花用院牧的時間。況且,「心靈關顧」並非只是讓病人感到安慰和溫暖,與及尋找心靈的出路,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認識那位能唯一滿足人心靈需要的上帝。

因此,單張、書籍、信息,這些有內容和導向性的探病資源,往往也是建立心靈的重要材料。而且,有些時候由院牧或家人親自講,反而不及讓病人靜靜的聽人講。因為那些講的人有資格、有經歷,就更容易感動人,院牧和家人在病人聽完後再聽他分享,就更容易打開話匣,大家交談的,也就更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