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在一個最小的身上

作在一個最小的身上

 鄺保羅大主教     聖公會香港教省大主教 

當我在神學院接受裝備時,其中一課必須修讀的就是臨床牧關教育訓練(CPE)。當年除了學習理論外,更要到醫院實踐關顧病人,所以對院牧的服侍也有一定的認識。而在過去的牧養事奉中,也曾接觸過很多病人,令我體會到疾病對人的身心靈所帶來的沉重壓力,更深諳苦難往往是不容易解答,甚或根本沒有答案。然而,聖經的教導再次讓我們知道關懷的職事絕對是耶穌所看重的,而能夠服侍在病患中的一群,確是天父賜給院牧的一個上好福氣。盼望透過與大家分享馬太福音25章 31至40節,能夠再次領受主的啟示和教導,並且彼此勉勵。

服侍平庸的人

我們今天正是生活在一個經濟掛帥,事事追求卓越,講求成本效益和回報的時代,因此我們對於一些看似平庸或沒有甚麼價值的東西,都似乎不屑一顧。但主耶穌的教導卻不一樣,祂看重每一個人,不論貧富貴賤、有身份地位或是寂寂無名的人,祂都看為寶貴。記得曾有人問德蘭修女,她在加爾各答的貧民窟中,服侍的都只不過是一群被遺棄的人,難道她心裏還覺得有很大的成就感麼?她的回答卻是:「天父呼召我去服侍他們,是要我忠心去作,而並非追求自我的成功感。」

今天,我們又會否和世俗的眼光一樣,不甘於平庸,還是我們看重主所托付的,即使所服侍的只是一些很平凡的人,甚或是低下階層的人士,我們都能夠不求回報,仍然盡心竭力的去關心他們,安慰他們?主所看重的是我們的忠心,並盡力做好本份。若主耶穌今天要我們服侍的就是這些平庸的人,我們願意服侍他們,並且願意為這些平庸的人擺上最好的服侍嗎?

耶穌有陌生人的打扮

我們身處一個講求實用主義的社會中,不少人都盲目的去選擇修讀有「錢」途的科目,更不斷的自我增值,務求能做一個有實用價值的人。難怪有人說,教會越來越多只懂幹的人(Doers),卻越來越少懂思考的人(Thinkers)。所以,院牧要常常提醒自己,當我們每天穿梭病房,接觸和關懷病人時,不要讓自己只懂做,甚至久而久之把病人看成為一個「編號」或「個案」。要知道數字不能完全代表事奉的果效,更不應以此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我們反而要問,到底今天為甚麼仍要去關懷病人?

主耶穌的話再次提醒我們,院牧事奉的終極基礎乃是基督的愛。我們關懷病人完全是回應上主的慈愛和恩惠,再沒有別的了。唯有這樣,我們服侍的動機才是最純正,被我們服侍的人才能真切體會到我們無私的愛和關心。主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因此,當我們服侍病人時,其實我們正是服侍主。蘇格蘭人有一句格言:「耶穌有陌生人的打扮」,正好表達這個意思。所以,當我們聽到一個小孩子的哭泣、一個受傷者的呻吟、一位病人的嘆息,我們就知道主耶穌基督正臨格當中,我們面對著的好像是病人,卻又是主自己,那麼我們會用怎樣的眼光、聲線、說話來表達我們的關懷?

沒有一個人是負累

每個人都有尊嚴,即使是那些看似卑微和軟弱的,主都視為寶貴。聖經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即使在人看來似乎已毫無價值,但主耶穌仍然顧念;因為在祂眼中,沒有一個人是垃圾,沒有一個人是負累,更沒有一個人是全無貢獻的。所以我們不要單單服侍那些有地位的人,更是要服侍那些被忽視的一群,因為主耶穌昔日來到世上,正是俯就卑微的人,祂就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榜樣。

相信大家還記得多年前八仙嶺的感人故事,無私的老師為了救學生脫險,甘願犧牲自己的性命。當年有一則評論提到:「最能夠代表香港是一個文明的社會,並不是我們的高樓大廈、或是五光十色的街道,甚或是繁盛的經濟,而是我們能夠肯定人的價值,並尊重別人的尊嚴」;這豈不正是主耶穌降生的意義嗎?祂道成肉身,住在人的中間,就是要肯定人的價值。因此,今天我們被神呼召的每個僕人都要緊記,雖然我們只是默默作工,但只要我們是作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等於作在主的身上了!

*院牧事工聯會於2010年3月30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當晚由鄺保羅大主教分享信息。本文摘記信息要點,並經編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