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貢獻到奉獻

從貢獻到奉獻

 羅靜萍 北區醫院院牧室義工 

近幾年,因應著自身的條件,生活情況和居住地的變化,我一直在做義工。在好幾個地方都積極投入,付出不少的精力和心思,應該說得上表現不錯。

香港義工運動《義工服務記錄手冊》中,義工需知的第一條這樣寫著:「義務工作是指任何人志願貢獻個人時間及精神,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而提供的服務。」這條簡單而直白的定義,支持和指導著很多熱情有愛心的義工們,在各社區、各老人中心、各非牟利機構和慈善團體中,盡心盡力的服務社會。義工們都以自願、友愛、無私、互助為原則;以服務社會,助人為樂,自己也樂為目的;在很多公益慈善,幫助弱勢社群的工作中,做出了很多貢獻和成績。我因也是其中一員而安慰。

隨著時日的流逝,在做義工的過程中,思想上卻產生了一些矛盾,尤其是在每一次從老人中心回家後,先是心裏有負擔,繼而是覺得有些害怕,因為很多次當我面對著那些老人,一邊在幫他們一邊心裏在想:我今後老了就是這樣嗎?怎麼辦呢?有了徬徨,就不能積極投入了。自己的心理障礙沒解決怎麼去幫人呢?

相信是主耶穌的引領,讓我有機會去到北區醫院的院牧部。得到院牧真誠熱情的接待,耐心的聆聽,又為我祈禱。我留下了電郵地址給院牧,之後,我不斷收到院牧發來的郵件,向我講解耶穌基督的愛和恩澤。我心裏開始輕鬆,同時也知道這幾年是我離開了耶穌基督,雖然在做義工,但心裏卻沒有主耶穌的愛和信仰的支持,所以才感到徬徨。

之後,我參加院牧部主辦的院牧義工訓練課程,剛聽了兩次講座(全部五次),就明白了不少以前不太清楚的概念,也認識了「心靈關顧」的真正意義,學習怎樣做一個好的探訪義工。最大的收穫是明白了人心靈的需要,遠遠大過物質的需要,而「貢獻」和「奉獻」這兩個詞,在含義和理解上也有程度上的差別。對這些的了解,使我的心思變得單純,而方向也更加正確。

耶穌基督要我們傳遞神對世人的愛,幫助有需要的人。所以我學習本著基督的愛去陪伴那些艱難的,在痛苦中掙扎的人。而那些昔日讓我不安的感覺,因着主的愛和真理的指引,已經不再困擾我了。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