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向前行

下一站.向前行

 盧惠銓 專業發展及牧關教育督導 
引言

轉瞬間,《專.上路》已刊出一年,還記得在第一篇文章曾說過:「我們並非站在『專.上路』的起點,而是處身『專.上路』的起步階段。」1回顧過去一年,這句話確是真實的寫照。聯會推動院牧專業發展的兩大目標:深化專業院牧服務,提升院牧專業質素,當中涉及六個互相緊扣的核心工作範疇2。下文就著六個工作層面作扼要的分享,讓我們一起「向前行」,迎接未來新一年的挑戰。

一.推動團隊內外溝通

無論是一個理念、一個運動,甚至一個夢,從構思到蘊釀、實踐到兌現,往往經過漫長的旅程,箇中必須有真摯坦誠的溝通。去年上旬,走訪過19個院牧團隊,以及列席個別事委會會議,與同工們分享交流關於專業發展的理念。此外,也有機會與海外同道分享本地院牧專業發展的進程,並反省及汲取前人的經驗。3與此同時,亦組成了院牧專業發展之海外及本地顧問網絡。4為了加強與院牧及事委對院牧註冊制度之溝通,去年下旬先後舉辦了兩次諮詢座談聚會。誠然,溝通不等如沒有異見,有建設性的張力是真誠溝通的特色之一。我們必須承認現階段同道們對院牧專業發展的理念與步伐,仍未達致全體一致的理解與認同。然而,聆聽是院牧服侍一個最基本的條件。正因如此,縱然最終我們沒有可能滿足到所有提出的訴求,但也必須在差異中,務求彼此準確聽見對方的關注,並盡可能作出回應。5前瞻未來,持續優質的「溝」與「通」是不可少的,包括與院牧、事委、醫護與教會等。

二.加強持續在職訓練

持續在職訓練是所有專業團隊的必要元素,而資源共享、彼此扶持也是建立健康團隊不可或缺的條件。過去一年,聯會持續定期舉辦在職院牧研討會,包括一年一度的院牧日,其中五次的內容著重反省院牧召命與專業發展之關係,合共有205人次出席。另因應預設醫療指示(Advance Directives)及Australian Council on Healthcare Standards (ACHS)醫院認證計劃對院牧服務帶來的機遇,先後舉行了四次研討會,藉此提升院牧對上述課題的認識,有助他們於需要時能夠作出更適切的回應。該四次聚會合共有124人次出席。事實上,去年在職院牧研討會之整體出席人數及參與情況均較以往的有所提升。此外,聯會更於去年秋季復辦CPE課程,為在職院牧提供進修機會。未來一年,除了定期舉辦在職院牧CPE課程及研討會外,亦有計劃舉辨不同類型之培訓項目,以及制定更有系統之院牧持續進修計劃。

三.制定專業會員制度

聯會專業院牧發展籌備小組經過幾年的籌備工作,除制定了兩份相關專業文件,【專業院牧-在醫療護理中的角色及重要性】與【院牧專業守則】外,還致力制定適用於現時本地處境之院牧註冊制度。去年下旬,聯會董事會通過委任籌備小組為「專業發展委員會」,以便執行相關職務,小組成員則過度為該委員會之首屆委員。6與此同時,委員會亦於去年底完成了【院牧註冊簡介及須知】文件,並展開了香港首次院牧註冊程序。是次倡議之註冊制度,背後蘊含著兩個原則:第一,配合目前同工之學歷、專業訓練及事奉年資;其次是提供一個清晰具體關於持續提升專業質素的藍圖。7現時,此註冊制度並沒有法定約束力,乃是院牧同工以自發、自我規管及自願性質參與。直至2010年底為止,聯會已收到70位院牧之註冊申請,已超過全體在職院牧百分之五十。在未來的日子裏,聯會除了繼續推動及鼓勵院牧申請註冊外,還需要草擬院牧檢證程序之指引,以便於2012年開始於本地提供院牧檢證服務。

四.培訓牧關教育督導

未來之院牧專業發展,需要有CPE訓練及持續進修機會作出配合。單計在職院牧對進修CPE課程之需求,足以表明本地牧關教育督導是個供不應求的事奉,8有必要盡早制定長遠策略,以便儲備及培訓牧關教育督導之人力資源。現時本地CPE督導人數很有限,而培訓CPE督導卻需要投放許多人力及經濟資源,因而造成難上加難的局面。目前,本地受訓之督導人數也不算多,聯合性之訓練活動不單可提升資源共享效益,同時亦可幫助受訓學員擴闊視野,從各人身上汲取所長。過去一年,由幾個有提供督導級CPE訓練之中心所組成之受訓督導小組,運作漸趨穩定成熟。9此學習環節不但對個別受訓學員有所裨益,相信對日後本地院牧專業發展之磨合與共融也有幫助。

五.拓展全民牧關教育

在現實生活裏,醫院以外需要被關愛的病人數目,遠超過住院的病人數目。每天在我們身邊,不乏患了病而需要被關心的人。縱然近年有個別院牧團隊漸漸開拓外展社區院牧服務,也無法完全滿足現時病患牧養關懷的需要。院牧是醫院的牧者,當然有助建立一個充滿關愛的醫院,與此同時更需要教牧與信徒的參與,同心建立充滿關愛的家庭、教會,甚至社區。況且在國內或香港以外的鄰近地區,基督教院牧服務並不普及,全民牧關教育尤顯重要。去年,聯會曾先後應邀前往廣州、新加坡等地主領病患牧關講座,亦於本地與其他機構合辦相關活動。拓展牧關教育不但為教牧、神學生及信徒提供適切的牧養裝備,同時藉此培育專業院牧成為訓練者,儲備更多人力資源,回應醫院、教會及社區需要,協助訓練牧關探訪義工。此外,院牧專業發展極需要教牧及信徒的支持與參與。透過全民牧關教育,冀望提升參與者對專業院牧服務的認同。來年,聯會將繼續於本地、國內或鄰近地區舉辦牧關教育。優質牧關教育,是一項重要且長遠的工程。

六.優化探訪義工課程

優質院牧服務不可欠缺義工的參與,而適切的義工訓練對探訪質素起了關鍵性的作用。現時已有不少院牧團隊設有各具特色的義工訓練,有鑑於現階段上述其他層面的需要更為迫切,聯會暫時把這工作範疇的優次放在較後位置。但長遠而言,聯會擬開辦探訪義工導師訓練,以裝備訓練者(to train the trainers)的原理,幫助專業院牧設計及帶領更有質素的義工訓練課程。

總結

回顧過去一年,這是總結,而不是終結,下一步是承先啟後,繼續向前行。以上的目標與方向並非一成不變。院牧專業發展會受著許多不同因素影響,因此有必要定期檢討發展的目標與策略,並於需要時作出適切的修訂。這不是單一個人或一個組織的使命,而是院牧群體,甚至整個信仰群體的使命。

註:
  1. 見【慈聲】115期(2010年3月)《專.上路》文章「這是一條怎麼樣的路?」
  2. 關於各工作範疇的相互關係,可參閱【慈聲】116期(2010年5月)《專.上路》文章「我們看見甚麼-院牧專業發展的路標?」
  3. 去年4月10-24日期間獲聯會委派前往美國出席了美國牧關督導及心理治療學院(CPSP)、美國專業院牧人員協會(APC)、以及美國臨床牧關教育協會(ACPE)之年會,返港後並於在職院牧研討會中分享交流經驗及個人反省。
  4. 海外顧問網絡成員包括:1個組織成員-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Chaplains (APC), 另13位曾於本港參與相關服侍之資深CPE督導及院牧,計有James Pollard, Theodore Hodge, Kjell Aas, Wayne Robinson, Mark Jensen, John Moody, Kathy Turner, Dennis Kenny, Sandra Yarlott, Courtney Peterson, Hendrik van Sluijs, Robert Kidd, 以及John Swift;本地顧問網絡共有5位成員,包括:關瑞文博士、曹敏敬博士、陳崇一醫生、林崇綏博士,以及吳健源律師。
  5. 關於院牧與事委就院牧註冊的意見及聯會專業院牧發展籌備小組之回應,可參閱【慈聲】118期(2010年9月)《專.上路》文章「院牧如何看專業發展?」及119期(2010年11月)《專.上路》文章「磨合才能有共識-事委會看院牧註冊」內容。
  6. 首屆「專業發展委員會」任期兩年(2010-2012年度),共有7位成員,包括:主席-盧惠銓牧師、副主席-林偉廉牧師、文書-方衛心院牧,委員-湯新南院牧、陸迺定牧師、徐珍妮牧師及羅杰才牧師。
  7. 從現在到2014年,院牧將按其具備之資歷,分為四個註冊類別,包括:檢證院牧Certified Chaplain、註冊院牧(一級)Registered Chaplain I、註冊院牧(二級)Registered Chaplain II,及輔助院牧Auxiliary Chaplain。
  8. 見【慈聲】113期(2009年11月)《CPE探真》文章「督導-供不應求的事奉」。
  9. 現時有參與的訓練中心包括:香港浸信會醫院(1位督導,2位學員)、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1位督導,1位學員)、伯特利神學院(1位督導,2位學員),以及院牧事工聯會(1位督導,1位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