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環上的箴言

指環上的箴言

 何文佳 

有一位國王,他統治著一個強盛的帝國。他雖然有權勢,但卻更喜歡追求智慧與學問。有一次,他特意的去拜訪國內最負盛名的一位智者,並虛心的請求他賜告一句最富哲理,能讓人在勝利時不會驕傲,失敗時不會氣餒;得意中不會忘形,失意時不致絕望,無論如何都可以讓人保持著謙遜的力量向前的箴言。

         智者不知道國王是想考驗他,還是真心的要請教他,於是他要求國王把他手上代表權柄的指環給他,他要把那句如此重要的箴言,刻在指環的上面。國王果然除下指環,把它交給智者,然後禮貌的道別。這時,智者知道國王是真心要向他請教了。因此,他小心翼翼的把那句箴言,刻在這個象徵權力與榮譽的指環的底部。完成了,他派人通知國王來取回指環。

當國王來到後,他親自為國王戴回指環,並且慎重的告訴國王,如果不是到了最不得已的時候,千萬不可把指環除下來,因為這句箴言的力量,在他掌權的日子,是不會感到的。只有在不得已的時候,才能體會它的力量。國王答應了智者,若沒有遇上不得已的時候,不會除下指環去看那一句箴言。

沒想到過了一段日子,鄰國大舉來犯,國王的軍隊抵擋不住,國王眼見國破人亡,自己還要四處逃命,悲從中來,想到不若了結一生。但在這時候,他觸到自己手上那曾經是代表權柄與榮譽的指環,他猛然想起,智者曾經在指環上刻上了一句箴言,並且要他在不得已的時候才可以看的。於是,他急忙除下指環,上面刻著“這一切是會過去的﹗”

國王的心頓時一震,“這一切是會過去的﹗”平靜下來之後,他似乎明白了智者的箴言,於是他重燃希望,忍受了各樣的困苦艱難,終於凝聚了潰散軍隊,並且把敵人打敗了。當重返皇宮之後,國王立刻派人恭敬的把智者請到皇宮,並向他致敬。他向智者謙恭的問:「你為甚麼會在我的指環上刻上那似乎只是一句極普通平凡的話,你為何把它當作最重要的箴言呢?」

智者回答說:「可敬的陛下,當初你要求我給你一句最富哲理,能讓人在勝利時不會驕傲,失敗時不會氣餒;得意中不會忘形,失意時不致絕望,無論如何都可以讓人得著謙遜的力量向前行的箴言。我想,那就是唯有我們知道一切都會改變,都會過去。那麼我們才不會絕望,也不會高傲。而且,最重要的,往往也是最平常的,只是我們忽略了吧﹗」

國王明白了智者的話,要人把那一句箴言刻在他的寶座之上,他要提醒自己,即使在榮耀之中,也不要忘記這句平常的箴言。提醒自己要以謙遜、仁愛和勇敢去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