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航‧舉步

啟航‧舉步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每天從新界往返院牧聯會,都會在行車天橋看見威爾斯醫院的新大樓,這幢觸目的新大樓,無疑會對整個新界東的醫療帶來改變;然而,另一項看來沒有那麼觸目的醫院「認證」(Accreditation),它帶來的改變,可能比建一間新醫院更大。因為這並不單只是沙田的一間醫院,而是整個新界東和全港所有醫院。

如今走進新界東的醫院,都會看見一些橫額—「醫院認證HOSPITAL ACCREDITATION YEAR 2012」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醫生,在2010年11月《聯網報刊》(Cluster News Issue)發表了一篇題為〈認證啟航〉的文章。該文提及,隨著威爾斯醫院新大樓落成後,他下一個目標就是2012年的「認證」(Accreditation)。由此可見「認證」的重要性和高難度,否則的話,不會連行政總監也把它列為一個像建院一樣的挑戰。無可置疑,「認證」將會帶來香港醫院運作和醫療文化深遠的影響。

院牧服務雖然並不直接隸屬醫管局,但我們的服務在醫院裏,而且更是揉合在醫院的「全人治療」(身、心、社、靈)目標之中。因此,院牧服務不單不能豁免於「認証」之外,反而是「踫過正著」。因為在醫療服務中,如何關顧臨終者、絕症病人、長期病患者、甚至是喪親者,醫院能給予他們甚麼幫助,正是「認證」內容中一個重要而且關鍵的題目。院牧服務,正正在這方面有一個無可取代,也是不可逃避的角色。

我們相信醫院「認證」是為了提升醫療的水平和效率;我們亦明白院牧必須在醫院中與各醫療人員一起關顧病人。所以院牧的訓練和資格,服務的規範與監督,都十分重要。因此,我們認為醫院「認證」對我們既是一個挑戰,也是一種驅動力,好使全港的院牧們都向著「全人醫治」的目標前進。

去年底,努力了好幾年的「院牧註冊」,終於發出了申請表,而且已陸續收到院牧們的回覆。今年的首季,香港第一批本地「註冊院牧」將會產生,這是84年院牧服務有歷史性的突破以來,另一個值得記下的日子,因為這日子代表院牧服務一個新里程的開始。

今年,院牧聯會將致力完善「院牧註冊」—包括:註冊、提供培訓、建立團隊關係、協助對應困難等等。因為院牧註冊不是一個行政項目,而是整個院牧專業發展的開始。馮康醫生說2011年新界東醫院「認證啟航」,2011年院牧專業發展也同樣舉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