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瑪利亞的救恩故事

撒瑪利亞的救恩故事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聯會總幹事   

將撒瑪利亞和醫院連接起來思想,在《慈聲》123,126和127期,已經寫了三篇,如今再寫一篇。選擇的經文是路加福音4章16-30節。這段關於耶穌在拿撒勒的宣講,重點當然是「彌賽亞宣言」。然而我們如果忽略了往下的事情,就不可能明白耶穌的講道。

從22-24節中,我們發現耶穌當日的講道引來了一番討論,甚至是爭論。所以才有「醫生,醫治你自己吧!」和「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描述。到底耶穌引用以賽亞書的經文講了甚麼?我們不得而知。但從25-27節論及以利亞和以利沙,也就是乃幔和撒勒法寡婦的例子,卻有助我們推敲。

「彌賽亞宣言」是關乎上帝的救恩。那是不分種族,超越地域的事情。但猶太人卻認為上帝的救恩只是關乎他們。這一點,是否似曾相識?正因如此,他們不但認為外邦人無份於上帝的救恩,就是撒瑪利亞人也是不配。豈料耶穌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要傳福音給貧窮人,要被擄的得釋放,要受壓制的得自由,要瞎眼的得看見,更要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18-19節)這樣寬宏的救恩論,不單沒有得到喝彩,反而受到質疑。因此才出現以利亞和以利沙的引伸講論。(25-27節)

耶穌所引用的以利亞和以利沙,他們都是撒瑪利亞的先知,並且乃幔和撒勒法的寡婦,更是外邦人。所以這進一步的講論,不但沒有令他們明白過來,反而激怒得想要殺祂(28-29節)。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或許大家可以從第一世紀的猶太社會中找答案。這裡只想找出耶穌的關心所在,並避免重複當日的猶太人的錯誤。

猶太人總是以為上帝只關心他們,並且只重視耶路撒冷;但耶穌卻清楚的告訴他們,上帝關心的是所有的人,也重視撒瑪利亞。上帝會使用撒瑪利亞的先知,也會施恩給外邦人。對於一向自視高人一等的猶太人,這無疑是剝奪了他們自以為是的特權。難怪他們忿怒得想要把耶穌推下山崖。但耶穌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30節)

這兩個撒瑪利亞的故事是「彌賽亞宣言」最好的解釋,所講的亦正是上帝救恩的作為。耶路撒冷固然是上帝揀選的地方,但撒瑪利亞亦是祂的所愛;猶太人固然是上帝的選民,但祂亦同樣愛惜撒瑪利亞人。在最近的「院牧探訪義工日營」中,有機會再次分享:有兩個地方是上帝最關心的,一是教會,另一就是醫院;有兩類人,是最接近上帝的,一是基督徒,另一就是病人。

如果耶穌沒有忘記撒瑪利亞,祂也不會忘記醫院;如果乃幔和撒勒法的寡婦都可以蒙恩,醫院的病人豈不也應該得到憐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