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鄰舍

三個鄰舍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可謂家傳戶曉。這個比喻雖然已經多番被人講解,但它裡面所隱藏的意義,似乎是取之不盡。今天是醫院的院牧探訪義工結業和重敘的日子,容許我再用個比喻和各位關心醫院病人的義工們互相勉勵。

鄰舍知多少

這個比喻的主題是「愛你的鄰舍」。但到底鄰舍是誰?是一位,兩位,還是三位?如果從比喻的內容去看,鄰舍應該是指那被強盜打傷的人,那就是需要人關懷幫助的人。可是當耶穌講完比喻之後,問的卻是「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律法師回答說:「是那憐憫他的。」一語之轉,「鄰舍」就由那受傷者轉變為那憐憫的人,就是那撒瑪利亞人。關於這撒瑪利亞人,歷代不少解經者都認為就是耶穌,因為祂就是「那施憐憫的」。其實,鄰舍是指受傷的人或是憐憫的人,兩種講法都有理由。

但還有一個不能忽略的,這個比喻的出現是律法師問耶穌:「我該作甚麼才可以得永生呢?」引伸出來的。發問者原來關心的並不是鄰舍,而是他自己。但耶穌卻以「愛鄰舍」的要求回答他,而且指出是否愛鄰舍是關乎永生的事情。因此愛鄰舍和愛自己,其實是二而為一的。

我們對病患者的關顧似乎是愛別人,其實是愛上帝(耶穌),最終還是愛自己。然而,這愛卻不是自私的愛,而是捨己而成全自己的愛。正如耶穌說:捨掉生命的,必保存生命。這是十分重要的認識,這認識甚至比探病的知識和技巧都更加重要。然而,我們仍然要有知識和技巧才能成為一個好義工。其實比喻在這方面也有不少提醒。

病患關顧是一個短暫但重要的機遇

教會和醫院同樣是讓人容易接觸到上帝的地方。但教會有更多的時間,醫院則只有短暫的機會。我們都知道醫院是人反思生命,接觸上帝的一個重要機遇,能夠把握或是錯過,人生都會不一樣。試想那個受傷的人若沒有遇上這個撒瑪利亞人,他的一生和他的家庭會如何?原來一個短暫的機會,一個助人的行動,可以改變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的命運。所以千萬不要輕視任何一次的床邊探訪。

要有膽量和愛心

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的路是危險的,害怕危險是人之常情,因此祭司和利未人都不敢(或不願,或不便)停留。這並不表示他們一定沒有憐憫心,或許他們只是不夠勇氣(當然也許是缺乏愛心)。在醫院關顧病人,面對的是陌生人,我們既不知道他們的背景,又不認識他們的性情,若是缺乏勇氣和愛心,也許會像那祭司和利未人一樣,雖然看見,卻經過就走了。

要有知識和準備

如果那撒瑪利亞人沒有帶備油和酒,並且有照顧傷者的經驗,單有愛心也不一定能救回那個被打傷的人。作為探訪義工,裝備和訓練十分重要,要知道病人不但是身體有病痛,心靈上需要治療的地方也許一樣不少,沒有足夠知識和準備,不但救不了人,甚至可能使人受傷更深。所以接受訓練是十分重要的。

要懂得擔當和放下

撒瑪利亞人把那傷者放上自己牲口,然後帶他到店裡,安頓好就繼續自己的行程。作為探訪義工,願意擔當十分重要,但懂得放下亦同樣重要。這裡的店,最常被解作為「教會」,相信這也是十分恰當。院牧和探訪義工要懂得把病人帶到教會,由教會繼續照顧,而自己則繼續生活或完成工作上的責任。沒有適切的關顧,是缺乏愛心;但不懂得適時的放手,卻是沒有智慧。耶穌在比喻中加上「帶到店裡去」是一個重要的提醒。

要建立信任和合作

店主願意接待一個由撒瑪利亞人帶來的受傷的人,而且只是留下二錢銀子就要離開。這撒瑪利亞人可信嗎?傷者會為店子帶來麻煩嗎?從比喻中我們大致可以感到店主對這個撒瑪利亞人是信任的。關顧病患者往往不是一人之力,一時之間,可以完成的,因此得人信任,與人合作,是十分重要。雖然很多時候院牧和探訪義工都是獨自一人到病房,但能令病人得到充分關顧的,還是要靠團隊和教會。

一次相遇,一份關心,一個行動,可以救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其實今天仍然不斷在醫院中出現,只是我們願意「愛鄰舍」嗎?

*3月16日東區醫院院牧探訪義工訓練結業及重聚晚會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