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更成熟和健康的團隊

建立更成熟和健康的團隊

專訪: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 / 基督教聯合醫院行政總監 徐德義醫生

徐德義醫生簡歷:

  • 198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82至91年先後工作於精神科、內科、胸肺科單位。
  • 1992-2001年在靈實醫院先後於胸肺科及老人科工作,02年獲委任老人及復康科部門主管。
  • 2006年獲委任為靈實醫院副行政總監,08年11月獲委任為靈實醫院行政總監。
  • 2014年7月1日獲委任為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及基督教聯合醫院行政總監。

□:徐德義醫生    ■:盧惠銓牧師  整理:梁婉琴

■ 徐醫生之前在靈實醫院服務了廿多年,去年接任九龍東聯網總監,你會如何形容這個決定和轉變?當中又有甚麼新的發現和體會?

□ 這個轉變是一個過程,而並非一時的決定。自2008年擔任靈實醫院院長後,我開始參與聯網的行政工作,並擔任聯網職業醫學關懷服務總監,目的是要幫助一些工傷或慢性疾病的員工重回工作崗位。之後又參與管理聯網質素和安全事務,就這樣逐步涉獵聯網內不同的範疇,亦與不同的同事建立起合作和互信的關係。

行政和管理工作都需要有前瞻和規劃性,這正是我轉到非臨床工作後發現的最大樂趣,亦是挑戰所在。從前我可能只需計劃未來一至兩年的工作,但現在至少要有三至五年的規劃,才可以確保服務不斷向前。現在擔任聯網總監,我更明白需要有廣闊的視野和長遠的目標。從前我作臨床治病的醫生,較多是一對一的醫患關係,但現時在管理的崗位上,所面對的不再是個人,而是一個群體。臨床的努力可以影響病人的進展和治療效果,作管理的卻可以幫助整個團隊把功能發揮得更好,令機構服務不斷向前,發揮它在社會應有的角色。

■ 在你眼中,九龍東聯網醫院有甚麼獨特之處?

□ 在所有聯網醫院中,唯有九龍東的「龍頭」醫院,即基督教聯合醫院,是一間前補助醫院。無獨有偶,靈實醫院也同樣屬於前補助醫院。換句話說,九龍東內三分之二的醫院都是前補助醫院。不論是之前我服務很長時間的靈實或現在的聯合,我發現兩間醫院都是創辦者帶著救傷扶危的服務使命,而且因著背後信仰的感召,醫院的文化確實與一般的公立醫院多一點分別,其中包含對人的尊重和憐憫之心、對社會的關懷、還有對上帝愛的演繹。這些獨特和優良的文化實在很值得繼續栽培和傳承下去。

■ 如此說來,徐醫生認為聯網內醫院所持的核心價值,又如何能夠從所提供的服務中展示出來?

□ 創辦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巴治安醫生,和背後的那打素機構,當年因為看到本區居住了很多貧民,醫療又極之缺乏,於是興建醫院,為的就是要回應人的需要。既然醫院與社區的關係如此密不可分,醫院必須發展最適切社區需要的服務。舉個實例,隨著政府推廣餵哺母乳,作為其中一間社區醫院,我們不應單單滿足服務指標,而是要更多與人有關的元素在其中,例如透過餵哺母乳提倡母子的關係和家庭的維繫等,這就是朝向建構一個更健康社區的發展方向。當然,要從醫院推廣至社區之中,還需有賴不同單位和同事的推動與執行。而第一步當然就是要把理念分享出來,這正是作為策劃和管理的責任所在。

■ 聯合醫院的重建工程想必是徐醫生面對的其中一項挑戰。硬件固然需要,但軟件也同樣重要。你認為可以如何提升聯網內的軟件?

□ 醫院擴建工程經7月財委會通過後將會正式開展。我認為專業培訓和吸引人材持續在團隊中服務都是十分重要,而且不能夠等到有充足資源時才開始去做。早前我們聯網完成的臨床服務規劃提供了重要的服務發展綱領。作為行政總監,我當然有責任和大家合力安排發展優次,同時亦要因實際情況和大環境調校同事的步伐和期望。不過,現今的管理文化不再是強勢領導,而是著重團隊和溝通,所以無論在會議廳以內或外,我樂意聽取同事意見,也鼓勵客觀討論,務求最終的決定能夠情理兼備。我希望能夠幫助醫院建立更成熟和健康的管理團隊,把有效的決策機制傳承下去。

■ 聯網內三間醫院均設有院牧服務,其中兩間醫院更有基督教背景,你認為這些元素又可以如何更好的發揮和傳承下去?

□ 基督教聯合和靈實醫院都有鮮明的辦醫理念和宗教背景,我認為需要把這些有價值的傳統強化和傳承下去。當我接任聯網總監後,著眼不再是一間醫院,而是一個整體。院牧一直都是醫護的重要夥伴,也被視為專職醫療團隊的一員;我期望院牧團隊之間有更好的交流與合作,並且與醫療隊伍透過更有效的合作平台,使臨床牧關的功能發揮得更好,以致住院病人能得到更優質和更適切的心靈關顧。另外,九龍東聯網三間醫院分別成立了60年(靈實醫院)、43年(基督教聯合醫院)和15年(將軍澳醫院),可以說是個很巧妙的老中青組合,希望三家醫院充分合作、互相學習、互相輝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