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於學 – 持續進修的再思

有志於學 – 持續進修的再思

 梁智英   專業發展委員會  

吾十有五而有志於學

年輕時,人稱這為「求知慾」;後來出過許多名堂,現在專業化起來,稱之為「持續進修」。人被學問吸引而有所追求,惟各人有不同的起步點。早起步的,不一定贏在起跑線上;在後的也可以超越上前。若在前的能打做一個方便平台,則有助後來者更易迎頭趕上!去年院牧聯會出版的《CPE探真-臨床牧關教育文集》,實在十分值得推薦,我甚至要求遲了起步的太太,在報讀CPE接受面試前讀畢它,先被內裡的學問充分吸引。有志於學才會持續進修,但有了好書就更易辦事了!

書海茫茫

因有需要,高中時我已開始半工讀。年輕的我求知慾甚是旺盛,常去學校鄰近的書店打書釘,備的不止於翌日的課,連大學的理科書也要先睹為快,生怕經濟差會失去學習機會。初返教會時,對張貼出來的所有課程、機構營會海報等,大大張口,連甚麼教會行政管理課程也報名。日間上師範,為的是要教好主日學;夜間到聖樂學院,一心裝備自己為主所用。也正是那階段認識門訓觀念,追求內化。同期也當上教會的圖書部長,把關購書,大範圍的篩選,看過是好書才採購,並推介眾人。書海茫茫,好書是岸;人海茫茫,良師是福。甚麼驅使人長期持續進修呢?遇上好書、遇上良師督導?其實所需要的就是謙卑一點就可以了。

學而後知不足

多年前我連續修讀了四個單元CPE,享受被督導的體驗。任職院牧數年後知道院牧聯會提供檢證服務,為了評估個人的「知」與「行」的差距,很快便決定參加。提交檢證反省文章時,一直有家人審閱及查問我的內容,才發現自以為經已沈澱及整合好的累積經驗,足以成文,原來是破綻百出,只是門面功夫夠老練,旁人沒有深究而已。當我接受委員會評審時,也以老練一詞自嘲!老練地扮知!實情是甘於放下面子,在別人面前誠實地認不知。

想起最近一次學習體會,我已經重複上過多次「洗手班」,心想該知的都應該知道吧,標準測驗多數會全中。但當我登上醫管局的網上課程(e-learning),遊走不同分區的同類課程並接受測驗時,竟然要試了四次才取得佳績,真感汗顏!我卻很興奮的與同工們分享這經驗。因為大學問知不足,自然會持續進修,可是小小常識也失手,參與持續進修就有趣得多了。院牧聯會近年推出的院牧持續進修計劃,我極力推薦,也鼓勵同道們積極參與,一起展示有志於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