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為有福

施比受更為有福

 張進能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院牧部探訪義  

參加醫院探訪,並不是出於自己的興趣,而是由心而發的一分感動。這是因為母親的病患經歷給我很大的感受:當我還是小孩時,她便患了乳癌,到我長大後,她又得了腎病,眼見持續的病患不僅令她身體受苦,同時對她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多方面的影響。最初成為醫院探訪義工,心裡很想關懷病人,尤其是癌症病人。我先後兩次報名參加醫院探訪義工的訓練課程,最終也獲得取錄。

在院牧部受訓至服侍,已經約有一年。感恩有機會參與醫院服侍,接觸不同病人,從中得到豐富的體會。在探訪和關懷的過程中,有快樂的時候,也有失意的時候。快樂是院友能從我們的關懷行動得到適切的幫助,失意是因為在探訪中,並不是每個院友都願意打開話匣子,盡訴心中情;又或者有時候,因為自己工作勞累,未能做到專心傾聽,心裡不期然感到自責。

最近,我探訪了一位伯伯。他十分健談,由日佔香港時代,談到今天立法局的近況,無所不曉,事事皆知,傾了足有一小時,我沒有打斷他的話題,反而耐心地聆聽。他告訴我,他曾是一名軍人,家中老少已移民英國,現在只有他在香港。當我問他還有親人在香港嗎?他最初默不作聲。後來知道他只有一個工人陪伴。雖然我沒有再詳細地問他的情況,但心裡明白,他患病後自然出現孤單無依的感受。所以,在餘下的交談中,我鼓勵他找「老友記」聊天,跟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散步、行公園、下棋。

不過,當我說想為他代禱時,他卻拒絕了我。當下的確感到有點失望,但我尊重伯伯,心裡默默為他禱告。其實這也不是唯一的例子,有些病人不願意接受我們的代禱,我們就不勉強。我相信義工的關心已讓病人得到益處,我們所付出的都不會徒然。

這一年的經歷讓我更明白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也從院牧和院友們身上有很多學習。盼望神繼續使用我在醫院的服侍,讓我能夠將主的愛和關懷傳遞給更多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