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七月炎夏,主為我們預備了不晴不雨的一天,一行20多人走進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舉行本年度的主任院牧退修會。今年的主題頗有趣,且很切合現實處境 ─「交‧接」。以諧音「交?點接?!」讀起來,有點弦外之音。聚會以詩歌「獻上今天」開始。這是一首寫於80年代中英雙方就香港回歸中國進行談判期間的作品,歌詞很適切這主題:
掌握今天,讓這天作奉獻,為那永活國度快將再臨這地面,要珍貴這一天,盡心思意志,努力承擔主所告知。
掌握今天,盡發揮作奉獻,懷著畏懼戰慄意專心誠無雜念,人熱誠心志堅,主必施愛眷,且賞賜天上大榮冕。
將身心相獻,態度純一真摰,應堅守信心愛心不敷衍,天天皆相獻,困倦毫不抱怨,要竭盡全力付上永不變。

那天出席的同工裡,有一半以上是在過去三年內才出任現職崗位的,而餘下的也有不少表示正積極物色及培育接棒人。之後,同工們分組反思聖經裡其中四個傳承交接的個案,分別是「摩西→約書亞」、「以利亞→以利沙」、「耶穌→門徒與彼得」以及「保羅 →提摩太」。接著有一段個人安靜獨處時間,之後各人透過不同的景象與類比,輪流分享在事奉裡經歷交接的體會。整天聚會,大家互相激勵、扶持,最後以禱告守望,彼此祝福作結束。

相信這交接的現象,在未來日子仍會相繼發生。事實上,環顧四周,這豈只是院牧界獨有的情況?我曾在六月出版的《院牧聯會2014年報》中提到:

「……,就是過去十年,教會與醫院的發展生態、管理文化,以及領導與人事的更替也起了不少變化。昔日認識而支持的,今天可能已不在其位;今天在位的,可能未有像從前的認識與支持。加上整體社會對醫療服務及事工的要求不斷提升,期待質量相長之餘,越來越重視有憑證的服務果效,以及具臨床研究支持的理論與實務。因此,未來眾院牧團隊還需要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恩主,繼續連繫與推動、拓展與提升,務求與時並進……。」

新一代的院牧團隊,必須同時面對教會及醫療界的人事更替,才能邁向無縫交接。「交」的要有遠見,知人善用,更要有胸襟量度,願意分享智慧與經驗;「接」的要有異象,願意靠主承擔,更要謙卑聆聽,認清位分,方可取長補短,在基礎之上再闖新里程。